C肝治癒「測無病毒」從此就安了? 少做一步肝硬化、肝癌照樣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C肝治癒「測無病毒」從此就安了? 少做一步肝硬化、肝癌照樣上身
C肝治癒「測無病毒」從此就安了?   少做一步肝硬化、肝癌照樣上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目標2025年消除C肝,健保已經開放病人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均可成為C肝口服新藥給藥對象,但C肝治療之後,驗不到C肝病毒就算「畢業」了嗎?小心錯誤觀念害了自己。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提醒,C肝雖然好了,但之前感染期間所引起的肝臟損害甚至肝硬化,不見得能夠恢復,因此治療成功後,仍需要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肝癌及肝硬化併發症。

肝癌死亡率多年來一直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的第二位,其中C型肝炎也是幫兇之一,因為肝炎發作、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都會增加。

康本初指出,C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的接觸而感染,但也有部分原因不明。感染後症狀不明顯,多數無症狀,少部分會有倦怠、噁心感,但有6到8成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增加肝癌的風險。目前45到79歲的民眾皆可透過國健署提供的預防保健服務,有一次B、C肝炎篩檢的機會來確認是否有感染。

C型肝炎是可以治療的!康本初強調,自2013年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之後,如今幾乎各種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感染,在服藥8到12周後都可能治癒,測不到病毒量。唯一要注意的是,C型肝炎病毒清除了,不代表C肝病友們就可以畢業。

康本初提醒,因為C型肝炎感染雖然好了,但之前感染期間所引起的肝臟損害甚至肝硬化,不見得能夠恢復,而肝硬化本身可能引發肝癌,甚至在感染時就已經有肝癌出現,目前在台灣,肝癌的病因有3成與C型肝炎相關,因此治療成功之後,仍需要定期追蹤,包括肝臟超音波及肝功能,才能早期發現異狀。

康本初強調,C肝患者在治療前後應維持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注意個人衛生,不與他人共用貼身物品如牙刷、刮鬍刀等,除了避免增加對肝臟的影響外,也降低再次感染的可能。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這些降血脂藥成分恐傷肝、胰臟 台灣驚冒242件不良通報

躲「猴痘」得這樣做! 疾管署公布官方版預防要點、避開三大傳播方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