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爭取海保法  綠色和平串連在地團體淨灘超過一噸垃圾 - 匯流新聞網

LIFE

以行動爭取海保法  綠色和平串連在地團體淨灘超過一噸垃圾
以行動爭取海保法  綠色和平串連在地團體淨灘超過一噸垃圾

以行動爭取海保法  綠色和平串連在地團體淨灘超過一噸垃圾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選在六月世界海洋日的最後週末,綠色和平串連六家環保團體進行淨灘活動,包含移工團體Universal Volunteer、動手淨灘愛林口、海岸復健之路、海湧工作室、海龜不哭、寶島淨鄉團等團體,分別於新北石門、桃園市大園區,以及依傍海洋保護區的新北野柳沿岸,以及苗栗苑裡岸邊等,在北部、中部進行淨灘。共計205位志工與移工共同參與淨灘行列,清出總計超過一噸的垃圾。

綠色和平表示,其中又以廢棄漁具,含漁網、浮球、籠具、釣具等佔最大量,約為總重量的一半,現場也撿拾到鞋子、大量保麗龍、門牌等不應出現於岸邊的廢棄物,志工們亦撿到海鳥、魚類等生物屍骨,希望在在7月29日前蒐集5000人附議,爭取海洋保育法立法。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表示,每次淨灘總能看到大量的廢棄物,垃圾種類又多又雜,心裡感觸至深,就算在海洋保護區附近,垃圾量也同樣驚人。所幸這次在北中臺灣串連的淨灘活動中,可以看到許多全家大小出動的畫面,讓小孩實際於第一線目睹海洋污染的現況,從小建立海洋保育觀念;成年人也有責任盡快促成海保法,留給海洋一個更完整的生態。

以行動爭取海保法  綠色和平串連在地團體淨灘超過一噸垃圾 11

加入野柳淨灘的海龜不哭團體表示,四年來每個月在淨灘時總看到許多人使用一次性用品, 這些用品總淪為海洋垃圾,所以在淨灘後回歸根本,積極推動減塑生活。但是漁業丟棄的保麗龍及漁網等廢棄物,都是難以處理和解決的,期望海洋保育法盡快推動實行,讓海龜有個更乾淨安全的海洋。

在苗栗苑裡進行淨灘活動的寶島淨鄉團表示,相信世上最美的風景不是美景本身,而是守護美景的心。海邊淨灘是治標,但回到生活垃圾減量才是治本。現在開始行動都不算晚,相信每一個人都是改變環境的關鍵力量。

海湧工作室於桃園大園進行淨灘後分享,近年來辦理了非常多的海洋守護行動,發現到海洋污染問題真的日益嚴重,守護海洋的行動需要靠大家的加入,海洋保育法將會是守護海洋最重要的防線,或許沒有辦法無時無刻守護海洋,但凝聚大家的力量來支持政策的通過,也可以成為大海的強力後盾。

在石門進行淨灘的動手淨灘愛林口團體則表示,2018年起,由一群愛護海洋的志工們有志一同分別成立動手淨灘愛林口及海岸復健之路兩個社團,針對北海岸及林口周邊海岸線進行不定期的淨灘活動以實際行動愛護台灣海岸環境。同時透過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14項保護海洋,提升參加志工的國際視野,期待早日通過海洋保育專法以明確的法令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華人青年創意奧斯卡揭曉  永慶房屋誠實意念作品奪年度最大獎

台開股票8月4日終止上市 董事長邱于芸發聲明:下市不是消失,會再回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