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綠電競標治標不治本 綠色和平籲輔導企業自發自用 - 匯流新聞網

LIFE

小額綠電競標治標不治本 綠色和平籲輔導企業自發自用

小額綠電競標治標不治本 綠色和平籲輔導企業自發自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經濟部與台電近期共推「小額綠電」,中小企業參與不熱絡,首批競標釋出1000萬度最終更無法全數賣出,反映經濟部的政策沒法回應中小企業的綠電所需。與此同時,綠色和平自2020年底發起「RE10X10企業綠電倡議」,截至今年11月已超過100家企業積極響應,涵蓋中小企業、用電大戶和上市櫃公司,目標在2025年達成10%綠電使用,足證臺灣企業對綠電需求仍然有增無減,同時代表中小企業仍面臨綠電供應不足、價格水漲船高、企業難以轉用綠電的挑戰,綠色和平要求經濟部盡快提出新政,輔導企業綠電自發自用。

為滿足中小企業綠電需求,經濟部與台電近期共推「小額綠電」,首批競標釋出1000萬度,最終僅47家企業得標,投標金額落在每度4.9元至5.5元之間,若比對能源署公告2023年下半年地面光電躉購費率,以每度收購價3.868元,這次中小企業競標到的價格不斐,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公開表示,本次投標者中小企業僅佔二成,大部分還是由大企業取得。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方君維指出,雖然經濟部的「台電小額綠電方案」立意良善,但施力方向也不盡正確,受制於數量有限和價高者得的框架當中,無法降低綠電成本,難以真正協助中小企業獲得綠電。

方君維建議政府應當透過補助、獎勵、媒合等方式,協助企業成為綠電的產銷者,幫助企業發展「自發自用」的低成本綠電模式,而非單純透過購買、競價制度,這樣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臺灣綠電短缺的困境。美國聯邦光電稅抵免(Solar tax credit)的作法提供一個值得政府參考的範例,透過財政補助措施,鼓勵企業持有或投資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自主生產綠電,並根據投資金額或發電量等比例提供稅收減免,進一步增加企業的經濟誘因。綠色和平每年初發布的RE10x10企業綠電倡議年度成果報告,持續追蹤臺灣綠電市場現況及國際間的能源政策規劃,給臺灣政府和企業更多建議。

綠色和平也呼籲,企業面對目前臺灣綠電困境,應積極參與綠電自發自用和再生能源直接投資,而不是被動地等待政府釋出有限綠電,然後單純參與競價。以RE10X10倡議企業東豐纖維為例,早在2016年,主動選擇環境價值高的綠電自發自用方式,在自有工廠安裝太陽光電設備,幫助因應歐盟碳邊境稅(CBAM)的衝擊。因此,企業若希望提升其綠電佔比,應制定以自發自用為主的多元綠電途徑,且選擇對生態與社會友善的綠電類型。在綠電自發自用模式下,包含廠內自用與轉供自用兩種方法都應是企業考量的選項,在可控的成本下加速企業提升綠電占比。

照片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Gogoro 聯名 MUJI 出招 無印良品御用設計師深澤直人操刀配色

全新 Gogoro Premium 配備升級媲美四輪  售價調降再享最高 29,300 元補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