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檢縮為10天」敲定3月中上路! 陳時中:重開商務客大門、比照辦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居檢縮為10天」敲定3月中上路! 陳時中:重開商務客大門、比照辦理
「居檢縮為10天」敲定3月中上路!   陳時中:重開商務客大門、比照辦理

「居檢縮為10天」敲定3月中上路! 陳時中:重開商務客大門、比照辦理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正式拍板鬆綁商務客來台、以及檢疫天數14天縮為10天的新「台灣模式」,外界關注確切的上路日期,陳時中指出,希望3月中以前能夠開始,但前提條件是本土疫情需維持穩定可控、第三劑疫苗涵蓋率達50%以上目標值以及相關配套能否完成。

陳時中下午宣布鬆綁未來的入境居家檢疫政策,改為「縮短居家檢疫天數為10天,並於檢疫期滿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並重新開放商務人士入境,比照國人縮短檢疫。

陳時中表示,目前觀察春節過後的本土疫情,屬於「穩定可控」,也多靠地方以及民眾的配合,讓有效再生數Rt值(1個人染疫後,會再傳給多少人)整體能控制在1上下,加上這一陣子經驗顯示,國內Omicron患者9成9都能在10天內發病、被篩出的經驗之下,防疫上認為是可以放寬的。

陳時中說,新的檢疫措施以自宅或親友住所「1人1戶」為原則,但如果無法符合1人1戶檢疫條件者,也可以選擇入住防疫旅館完成10天檢疫,目前先走「1人1戶」,「1人1室」則先暫緩,這是因為Omicron傳播力強,而過去實施經驗,在國內,「1人1戶」過去只發生過一例往社區傳染的案例,居檢幾十萬人並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基本上還算安全。

陳時中強調,縮短檢疫天數,配套就會比較多的快篩來補強,並且由警政跟戶政單位來嚴格管理,不過「戶」的定義,過去曾產生爭議,這一點也會請戶政、內政部跟中央地方各單位,從地方各種不同「戶」的居住情形來釐清,但仍以「1人1戶」為原則,例外者再正面表列。

至於未來民眾是否可能返台免檢疫?陳時中表示,可能性不高!全部都不管的可能性不高,但他也不敢斬釘截鐵的說,畢竟當年SARS經驗,疫情就在幾個月後完全消失,我們也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能趕快不見,而觀光旅遊還是要一步一步的來。

指揮中心公布的新檢疫措施如下:

一、居家檢疫天數及檢疫場所:
(一) 縮短居家檢疫天數為10天,並於檢疫期滿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二) 以自宅或親友住所1人1戶為原則。如家戶無法符合1人1戶檢疫條件者,須入住防疫旅館完成10天檢疫。

二、入境人員之檢測措施:
(一) 放寬商務人士入境許可條件,並比照縮短檢疫。
(二) PCR檢測:入境時及檢疫期滿前(第10天)各1次,計2次。
(三) 家用快篩試劑快篩:檢疫第3天 、第5天、第7天以及自主健康管理第6-7天,各執行1次快篩,計4次。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喊「疫情穩定可控」 居檢全面鬆綁!14天縮為10天、1人1戶在家就好

本土+4!高雄又見「母子檔」不明染疫 鳳山紅茶牛奶店也爆員工確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