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給許智傑委員的公道話按讚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給許智傑委員的公道話按讚
【胡文琦專欄】給許智傑委員的公道話按讚

胡文琦/前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針對總統蔡英文日昨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式,親自主動肯定前總統蔣經國「堅定保台」的「反共」立場,並認為「其歷史定位應由台灣人民決定」云云;此舉,「意外」引發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與台灣基進黨的強烈反彈。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他肯定蔣經國任內對於經濟發展的部分,至於迫害人權等作為也不能漠視,應「功過並陳」供後人評判。

對此,段宜康則在臉書開砲「莫名其妙,無言以對」。他說,既然如此,那為何我們當初要推動轉型正義?大家都說不要只追究加害體制最底層的線民,應該追查下令監控、加害的人,但如今總統去肯定威權體制最頂端的人,這又算什麼價值?從哪個面向來評價一個當政者,代表評價者的價值觀,難道我們會去肯定希特勒復興德國嗎?坦白說,老段一席「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表態,再次驗證「外獨會」的無奈悲情制約。

講白了,「這件事」就誠如蔡總統所言,台灣對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而也正因為台灣是「民主多元包容」的社會,對於小蔣乃至是老蔣兩位總統的歷史評價,當然就需要許委員所說的「功過並陳」,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做人原則與是非義理,外獨會真的有需要為了「表忠」而把一切無限上綱嗎?遑論近期所謂「線民」風波,新潮流又可曾強力要求蔡政府「釐清真相」,並給台灣人民一個真正的「台灣價值與共識」?

暫且不論蔣經國的「堅定保台」不論,以及從早年的堅定反共,再到晚年諸如逐步開放老兵返鄉探親的「政策與思維邏輯改變」,是否也有蔡總統所說「時空環境不同」的「『反共』定義微調」?要再次提醒段宜康的是,政治真的不用搞到「這樣low」,誠如許智傑所說,每位總統也都有他的「歷史背景和功過」,而兩蔣的功過確實也應「並陳」以供後人評判與警惕。準此,對於許委員的公道話,筆者要給他按一個讚啦。

照片來源:許智傑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報告許委員,可否先法辦通敵前總統給人民看?

【胡文琦專欄】蔡詩萍難謂公道客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