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東引東沙空防/吳斯懷籲檢討SOP 張競指軍民狀況完全不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入侵東引東沙空防/吳斯懷籲檢討SOP 張競指軍民狀況完全不同
入侵東引東沙空防/吳斯懷籲檢討SOP 張競指軍民狀況完全不同

入侵東引東沙空防/吳斯懷籲檢討SOP 張競指軍民狀況完全不同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接連有中共慢速機、戰機疑似侵入我外島東引、東沙島,國軍空防是否出現漏洞,近日成為新聞焦點。國民黨軍系立委吳斯懷今(14)日提出6點檢討,呼籲國軍檢視相關處置程序,不過戰略專家張競則指出,軍用、民用航空器處理狀況不同,「不可亂亮底牌」。

繼本月5日中共一架運-12海警機通過馬祖東引島上空後,遭民間錄得影像,軍方事隔一整天才大事化小,引起軒然大波。13日又被民間披露軍方警告廣播錄音,我空軍戰管向逼近東沙島的中共空軍一架殲-16戰機喊話:「你已侵入我領空」,不過國防部事後回應,是戰管人員「預警性喊話」,並非實際入侵領空。

入侵東引東沙空防/吳斯懷籲檢討SOP 張競指軍民狀況完全不同 19

曾任國防部作戰次長室(聯三)中將次長的吳斯懷在臉書貼文,提出6點提供國防部參考:一、國軍處置規定是依據兩岸關係條例施行細則?還是戰備規定?二、國軍戰備規定是否應修定?還是要修兩岸關係條例施行細則?三、國軍接戰規則為何?驅離射擊?對空射擊?

四、東沙、南沙遭入侵處置程序為何?五、東引事件後,凸顯指揮管制的程序是否過於僵化?外島空防反應時間嚴重不足?六、例如:在金門、馬祖、東引地區,與大陸距離非常近,中共民航器一旦起飛,均在我們的限制區內,國防部應明確律定外島防區如何處置?

入侵東引東沙空防/吳斯懷籲檢討SOP 張競指軍民狀況完全不同 21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受訪表示,首先必須注意到面對不同飛行器,我方處理規範自然就不相同。不明「民航機」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限制區域,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共「軍機」闖入台北飛航情報區所未涵蓋之東沙守備區,則依據軍事應變處置規範採取行動,內容屬軍事機密,不宜公開討論亂亮底牌。

張競強調,目前台海空情監偵系統高度自動化,但在無法確認目標軌跡真偽時,與民用航空ADS-B航跡及民用航空器答訊相互比對,是目標辨證作業常識。再無法判斷,派機前往查證、飭令其他雷達陣地,或協調友軍開啟雷達查證比對,是整體防空作戰基本作業理念,無法理解為何會搞到作業人員自行作主刪除。

入侵東引東沙空防/吳斯懷籲檢討SOP 張競指軍民狀況完全不同 23

東沙島空域共機飛航活動,空軍廣播錯誤造成誤會闖入守備區上空,他嚴肅指出,廣播是運用國際緊急通信波道,遭人錄音爆料並不意外,但在防空作戰應對處理要在電光石火的高壓下作業,要完全不出錯,確實是項高難度挑戰,他希望民眾能夠體諒基層官兵。

但張競也呼籲,要避免再度出錯,應本諸美軍強調的「KISS: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守愚原則,將廣播辭事先寫清楚,逐字照念,避免出錯。他並強調廣播時,務必要把話講明白;「即將進入領空」就不要取巧講成「進入領空」,「對我構成威脅」就不要鬼扯「妨礙我飛航安全」,才不致發生誤會,頻頻解釋。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情人節快樂!美女議員分享辣照吸睛 高嘉瑜一身紅衣獻祝福

辜寬敏倡革命制憲?國民黨籲蔡總統 出面表達守護憲法決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