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重複用藥」要命兼省錢! 健保新增5類高風險藥品主動提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減少「重複用藥」要命兼省錢! 健保新增5類高風險藥品主動提示
減少「重複用藥」要命兼省錢!  健保新增5類高風險藥品主動提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小心重複用藥可能要命!一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腦中風等慢性病的44歲男性,平常定期在醫院及診所領取慢性處方箋,卻發生了跨院重複用藥情形,拿了2顆不同外觀的降血壓藥物,卻是相同作用機轉,看似不同的藥物,重複服用差一點導致低血壓風險。避免類似狀況,健保署今(18)日宣布開放健保雲端藥歷新功能,擴大新增5類高風險藥品「同藥理機轉同劑型」重複用藥主動提示。

健保署此次新增的5大類風險藥品,包括: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血栓及攝護腺肥大的用藥。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視察黃瓊萱指出,健保署提供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功能(API)」,去年10月開始擴大新增5類高風險藥品「同藥理機轉同劑型」重複用藥主動提示,且比傳統「同成分同劑型」檢核更加嚴謹。

黃瓊萱表示,「同藥理機轉同劑型」的主動提示,即使是不同成分劑型的藥品,只要同樣的機轉也一樣主動提醒,可避免病人因重複服用同類藥物,反而造成低血壓、肝損傷、橫紋肌溶解、低血糖及出血的風險。

健保署統計去年10月至12月,使用系統查詢相關藥物已有61萬筆。黃瓊萱說,推估新增5類高風險藥品的「同藥理機轉同劑型」重複用藥主動提示後,每一季可幫助3.7萬名病人把關,避免重複用藥。另一方面,健保署進一步推估,針對這5類高風險藥品,如果減少重複用藥,一年約可省下940萬元。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西堤374組客人「這三天」竟嘸確診 陳時中:相信一定有未爆彈!

亞東護理師「沒照顧確診者」不明染疫 陳時中:病房清消不收新病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