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洗手洗對了嗎? 指甲周圍又紅又腫恐洗出「慢性甲溝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防疫洗手洗對了嗎? 指甲周圍又紅又腫恐洗出「慢性甲溝炎」
防疫洗手洗對了嗎?   指甲周圍又紅又腫恐洗出「慢性甲溝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已經接近5周沒有本土個案確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穩定,但「勤洗手、戴口罩」的防疫措施還是不能停,但你洗手洗對了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近來就陸續有病人因指甲周圍又紅、又腫至皮膚科門診報到,皮膚科醫師指醒,這很有可能是「慢性甲溝炎」的症狀上門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趙元甄指出,慢性甲溝炎的成因是長期、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及過敏原,例如清潔劑、水、及化學物質等,以往好發於家庭主婦(夫)、醫事人員、廚師、清潔人員、美髮師等,工作中常常需要接觸刺激性物質的族群,不過疫情之後,情形有了變化。

趙元甄表示,原來疫情期間,民眾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洗手的次數變多、時間變長,也讓慢性甲溝炎求診的病人增加,不再僅限於特定族群。

慢性甲溝炎的症狀有哪些?趙元甄進一步指出,包含指甲周圍長期發紅腫脹、觸壓會有輕微疼痛、甚至指甲變厚變形,此外也可能伴隨念珠菌感染。而慢性甲溝炎不同於急性甲溝炎,急性甲溝炎會有更強烈紅、腫、熱、痛和化膿的表現。

趙元甄建議,為了防疫,民眾還是要維持勤洗手的好習慣,但可以透過一些小方法來預防或減緩慢性甲溝炎:

1.減少不必要地碰觸水和清潔劑,洗碗或工作時請先戴一層棉手套吸汗,外面再戴橡膠手套保護雙手。

2.洗手時使用低致敏性清潔劑,水溫應適中、不要太燙,並將清潔劑沖乾淨。

3.洗手後要將雙手擦乾,塗上護手霜或凡士林,滋潤雙手,指甲周圍也別忘記保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市占1成攝護腺肥大「藥」出包! 45萬顆「速流通」膠囊主成分不足回收

林秉樞遭爆6月用國安梯次打疫苗 莊人祥回應了「查不到名單上是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