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世界抗變種臺灣忙外聯 臺灣防疫走向何方?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世界抗變種臺灣忙外聯 臺灣防疫走向何方?
【投書】世界抗變種臺灣忙外聯 臺灣防疫走向何方?

劉瑞思/自由撰稿人

最近臺灣很忙,世界也很忙。

世界忙著應對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Omicron”。在南非首先發現Omicron變異株病例幾天後,英國、德國、意大利、丹麥等幾個歐洲國家也分別發現首例病例,荷蘭從來自南非的兩班航班上驗出十三人感染,澳洲也發現首例。

數天前,以色列率先宣布鎖國十四天,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成為全球第一個因Omicron變異株而鎖國的國家。而原本幾乎已解除防疫限制的英國,將開始強制在大眾運輸工具戴口罩和篩檢措施。

必須清楚一個事實,以色列和英國均是疫苗全程接種率超過80%的國家,以色列的第三針接種率也已達到50%左右。如果這兩個國家突然收緊對外來旅客的管控措施,這意味著現有疫苗的體系必須開始做調整,這個病毒可以突破原有免疫屏障的可能性很大。事實上美國疫苗公司已在准備調整疫苗因應。

與之對比的是,臺灣疫情指揮中心目前還在疲於應對疫苗第二針應打BNT還是莫奈德的問題。他們甚至很“頭疼”第三針是不是應該按陳文茜的建議,讓醫療人員先行施打。

面對“Omicron”變種,臺灣的疫情防控表現出了茫然和無力。

臺北市長柯文哲11月27日時說,後疫情時代的對應原則是“應變跟保險”。他後來又說,所謂“應變”就是“辦活動要有很快的應變速度”,例如3天前通知能不能跨年。這就很匪夷所思,現在臺灣需要考慮的重點是如何跨年嗎?

縱觀臺灣政府上下,似乎得解。

最該拿出應對決議的領導人蔡英文都還在忙著應酬她的外國來賓,她當前關心的是立陶宛明年要來臺灣設代表處,政績大漲,喜大普奔。

那麼問題來了:若“Omicron”先來,立陶宛還來嗎?若“阿共”先來,立陶宛還有機會來嗎?

令人好奇,是不是大陸的軍機飛行時速過快過於安靜,沒來得及讓蔡英文聽到聲響。連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都在年度報告中說,在臺灣問題上,中共也有可能不顧美國的警告攻擊臺灣。這樣劍拔弩張的時候,蔡英文確定不把重點轉移給如何應對“Omicron”變異株,而是繼續聯合立陶宛配合美國挑釁大陸?

如果蔡英文的如意算盤是“反正美國會救我”,那可能真是要落空。美國現在顯然更關心如何處置藐視國會的班農以及如何讓他交出有關1月6日國會山騷亂事件的調查文件。“驢象之爭”才是不變的主題。

無論如何,柯文哲有些話還是對的。當前臺灣應該做的是盡快把疫苗打到夠,將邊境放開,畢竟也不可能永遠一直“鎖”下去,沒打滿2劑疫苗的人趕快去打,“Omicron”變異株留給你們的時間不多了。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國家贏了千分之997訴訟,輸了甚麼?

【投書】許一個永續投資的環境 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