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家贏了千分之997訴訟,輸了甚麼?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家贏了千分之997訴訟,輸了甚麼?
【投書】國家贏了千分之997訴訟,輸了甚麼?

魏民安/退休人員

近日財政委員賴士葆近日質詢財政部長,台灣人民與政府打官司,要連闖兩關取得最高等行政法院的勝訴機率僅有千分之3。但事實上人民的稅務訴訟,因為法官不作終局判決,故實際勝訴率比千分之3更低,因此,在行政法院上,特別是稅務訴訟,國家簡直就像賭場老千,穩贏不輸。

賴士葆提出資料顯示,德國的地方財務法庭稅捐訴訟勝率44.08%,聯邦財務法庭稅捐訴訟勝率17.8%,捷克稅務案件人民勝訴率大約可以達到50%,荷蘭行政法院判決人民的勝訴率大約30%左右,丹麥高達60%,印度稅務救濟勝訴率甚至超過50%,台灣僅有千分之3,充分證明政府在稅務上的強勢與獨裁。

長期以來,民間稅改團體,不斷要求廢除稅務獎勵金,但在藍綠立委的護航下,違法的稅務獎金還是繼續發,形成稅官開單有獎金,但開錯單卻不易被發現,因為低到不行的勝訴率,讓人民就算收到不合理的稅單,也只能選擇協商或找民代幫忙喬金額,讓台灣稅制充滿人治,值得探究的是,稅官開單表面上為國徵財,但若未能依照法規來走,錢進了誰的口袋就不得而知。

長年以來,財政部喜歡以超徵表現績效,但日前媒體專訪退休稅務員,表示在稅務獎勵金的驅使下,有的稅務員會請大公司配合在12月先溢繳稅款,到了第二年的一月之後再來辦退稅,如此,績效獎金領到了,卻製造超徵假象。台中市長盧秀燕,擔任立委時長期接到人民對國稅局不當查稅的陳情,她發現2005~2007年,超徵金額一半以上都是因為查稅所得,金額高達數百億,試想,稅官有績效獎金為誘因,加上毫無生門的救濟制度,人民會如何?

統計財政部自2014到2021年,8年共超徵9700億以上。我們應該為超徵感到高興嗎?國家營運與人民課稅之間如身體的平衡系統,就像「睡眠」與「活動」必須平衡,若長期壓榨體力供給活動,最終必拖垮身體健康,固國家徵稅與支出貴在平衡,因此世界各國對超徵金額歸還人民也是這個道理。

109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高達1431萬件,年年創新高的執行案件數量已是一個身體發出警訊,受到人民不合理稅單的民眾無法救濟,長期下來導致憤怒、抑鬱甚至死亡,獎金就像是亢奮劑,雖然可以榨出更多稅收,但它不僅不合法,也傷害人民權利,等同傷害國家體質,因此,政府真的還要為穩贏不輸的訴訟與年年超徵的數字而沾沾自喜嗎?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減稅、降稅,該笑還是該哭?

【投書】人妻老實說:致蘇院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