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火鍋、喝熱湯不一定好! 進補過頭害「失眠連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冷吃火鍋、喝熱湯不一定好! 進補過頭害「失眠連連」
天冷吃火鍋、喝熱湯不一定好!   進補過頭害「失眠連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無緣無故,竟然心跳加速、胸悶脹氣,當心是「補」過頭了啦!門診就有一名30多歲女性,在吃完麻辣火鍋之後,準備睡覺時,忽然感到心跳加速、胸悶脹氣,當晚毫無睡意並難以入眠、睡睡醒醒,隔天上班進到辦公室不通風的環境,不舒服的感覺又再度發作,接連幾天陸陸續續都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但就醫各項檢查都沒有異常,轉向中醫尋求幫助,才發現是進補過頭竟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師康涵菁表示,時序進入冬天,天冷總是讓人忍不住想吃些補品,暖胃補身,尤其,不少人都認為,晚餐吃熱騰騰火鍋、喝熱湯,能夠溫暖全身,幫助晚上入睡,卻忽略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進補,有一些體質的進補過頭,甚至可能釀成自律神經失調,反而造成失眠連連。

康涵菁說,該名女子就是典型的例子,因為容易手腳冰冷,天氣轉涼之後,三不五時就會吃一些麻油雞、當歸鴨麵線或是麻辣火鍋,想要暖和四肢,其實經過中醫診斷,她屬於氣鬱而非陽虛所導致的四肢冰冷,過度的進補反而會導致身體的陰陽失衡,也可以視為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

西醫理論中的自律神經,包含了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負責維持人體基本的生理運作,像是呼吸、心跳節律、腸胃蠕動、血壓等都與其有關,兩者會相互拮抗,且無法受到人體意識的控制。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眾多,像是壓力、情緒,或是環境氣溫的改變,都會影響其運作。

康涵菁提醒,到了天氣寒冷的時期,正常人體的交感神經就會較為興奮,進而收縮血管、提升血壓並保持體溫,此時若過度的進補,反而會更加重交感神經的亢奮,導致心悸胸悶、睡不安穩等不舒服的症狀產生。

中醫雖無自律神經一詞,但中醫用陰陽的方式去解釋,將交感神經的功能視為陽的作用,副交感神經的功能視為陰的作用。一般冬令進補主要是補充陽氣,但如果過度進補,便會導致陽多於陰,進而產生上火情況,像是血壓偏高、心跳加速、皮膚發炎及口破、便祕等症狀就會接連而生,且又會因為「陽不入陰」而導致失眠。

康涵菁建議,進補後容易亢奮、心悸、難眠的患者,除了求助中醫師對症下藥外,建議可在睡前一小時在瑜伽墊上做一些和緩伸展,將動作放慢,配合腹式呼吸,並搭配聆聽慢節奏的療癒音樂,藉此可提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將亢奮的情緒緩和下來。平時的飲食除了不能接觸太多補品以外,還需避開咖啡因、辛辣、油炸或偏鹹的飲食;並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色胺酸、酪胺酸、鈣、鎂、鋅等食物,有助於穩定神經與情緒。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三劑挑誰打?《刺胳針》最新研究曝光 羅一鈞分析「它」效果最強

閃電開打第三劑首日「4.8萬人只來36人」 莊人祥稱數字被低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