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上少見「舌頭痛」當心是它在作怪! 醫揭背後禍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碰上少見「舌頭痛」當心是它在作怪! 醫揭背後禍首
碰上少見「舌頭痛」當心是它在作怪!   醫揭背後禍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上的疼痛百百種,遇到少見的舌頭痛,當心是「它」在作怪!中醫師周宗翰提醒,臨床上遇到舌痛患者,如果耳鼻喉科、神經內科等其他科別檢查都無異常,往往要朝自律神經失調的方向去思考,因為自律神經失調也可能造成許多異常的疼痛,並同時會伴隨著其他失眠、焦慮、心慌等精神層面的症狀,且常需要耐性治療。

舌頭如同牙痛一般,不痛則已,痛起來卻感覺要人命。周宗翰說,臨床上遇到舌痛患者,通常會先看舌面上是否有潰瘍或腫塊,再進一步了解是否有耳鼻喉相關的問題,若無問題則會建議再由神經內科做進一步檢查。

周宗翰指出,舌頭上有許多神經分布,舌頭前側3分之2的感覺是由三叉神經的舌神經所支配,後側3分之1感覺則是由舌咽神經所支配。三叉神經若受到壓迫,除了前段的舌痛以外,同時還會有顏面的疼痛;而舌咽神經若受到腦幹周圍的血管壓迫,也可能會造成舌後側的疼痛,此外連帶扁桃腺附近也可能會產生劇烈疼痛。

中醫師強調,中醫治療舌頭疼痛的效果良好,因為中醫理論中的「舌診」即屬於四診中望診的一部份,可以讓醫師透過舌頭獲得很多資訊,並且藉由舌頭痛的不同區域,去進一步了解究竟是身體哪些地方出了問題。

周宗翰舉例,舌頭兩側對應肝膽,舌尖對應心,舌中央對應腸胃,舌根對應腎。若是舌尖處痛,多為心火旺盛型,可使用導赤散或是黃連解毒湯去做治療;舌根痛則為腎虛火旺,可用知柏地黃丸去做加減;舌兩側痛則為肝膽火旺型,則可使用龍膽瀉肝湯去做治療,舌中央痛為胃火旺盛型,可選擇清胃散或是瀉黃湯去做治療。

另外,周宗翰強調,也要觀察舌色、舌苔與舌下靜脈,判斷是否有痰濁或血瘀,若有嚴重瘀象可進行舌下絡脈放血。若同時伴隨焦慮、恐慌等心理症狀,則還需加上疏肝安神的藥方如加味逍遙散或是甘麥大棗湯來加以治療。

周宗翰提醒,舌痛的病患在日常飲食則需避免飲用過熱的湯水以及酸辣或香料食物,並且避開燒烤油炸的烹調方式,同時也要避開菸酒的刺激,多補充富含維他命C和B2的食材,例如全穀類、深綠色蔬菜、芭樂、木瓜或是番茄等水果。當疼痛發作時,可先含冰水鎮定,或是可透過中藥茶飲漱口,幫助緩解疼痛。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指甲一年來「越長越短」 50歲熟女其實是缺乏維生素D!

一年千人遭咬 台灣五大毒蛇「咬人王」是它!清明上山得懂保命口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