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一哭二吐三血便」 新手爸媽注意了!「腸套疊」要命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嬰幼兒「一哭二吐三血便」 新手爸媽注意了!「腸套疊」要命危機
嬰幼兒「一哭二吐三血便」   新手爸媽注意了!「腸套疊」要命危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嬰幼兒「一哭二吐三血便」,小心問題大了!亞東醫院近期就收治一名9個月大男嬰,因感染輪狀病毒住院,起初新手爸爸以為孩子一陣一陣哭鬧,是因為生病不舒服,直到換尿布時發現一大灘血,才趕快告訴醫師不對勁,立即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大段標靶似的圖形,診斷是「腸套疊」,緊急手術才把腸套疊的腸子復位,解除要命危機。

腸套疊是小兒專科常見的腹部急症之一。亞東醫院小兒外科醫師許琪琪表示,幼兒型的腸套疊多為迴腸套入結腸型,腸套疊時的腸子像是天文望遠鏡收起來一樣,近端腸子套入遠端,造成腸子的阻塞。

門診臨床觀察統計,腸套疊好發於2歲前,以4至11個月大的嬰兒占最多,且男性的發生率約為女性的4倍。

許琪琪說,腸套疊典型症狀為間歇性腹痛,小朋友會一陣一陣哭鬧,每隔10至20分鐘就會痛一次,腹痛時兩腳會彎曲至腹部;但不痛時,孩子可以正常活動,因此常被父母忽略。要命的是,隨腸子阻塞的時間拉長,會漸漸出現嘔吐,嚴重者無法進食,也會出現脱水和電解質失衡,使孩子顯得倦怠無力;最嚴重到解血便,血便多由腸黏膜出血和腸黏液混合,看起來很像草苺果醬,若父母注意到孩子糞便異常,必須提高警覺。

許琪琪指出,治療方面,可以分為灌腸療法及外科療法。一般都先嚐試空氣或生理食鹽水灌腸,約70至80%病例可以灌通,但有一些情形,並不適用灌腸方式,例如病人已有腹膜炎的症狀,或是發病時間太久,且有明顯生理狀況不穩定的情形,此時就必須採手術治療,以腹腔鏡方式將腸子復位。

許琪琪提醒,一般而言腸子復位後就可正常進食了,但若延遲診斷及治療,會造成腸子壞死及小孩生命危險。新手爸媽得注意,小兒腸套疊好發於春夏季節交接和初冬時期,正是胃腸炎和流行性感冒盛行時,切勿把小孩的間歇性哭鬧,當成一般的生病哭鬧而延誤就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圓滾滾「啤酒肚」好要命!只因無法趴著睡 染疫得多承受插管痛苦

台灣的東京奧運12面獎牌「一半選手」靠他們罩! 長庚醫院獲體育推手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