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怎麼做? 台灣名醫群打造LINE聊天機器人「一點就解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乳癌治療怎麼做? 台灣名醫群打造LINE聊天機器人「一點就解答」
乳癌治療怎麼做?   台灣名醫群打造LINE聊天機器人「一點就解答」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發生高峰落在45到69歲之間,尤其乳癌病理報告複雜與困難度同樣高居婦女癌症之冠,常叫初診斷罹癌的病友光一開始跟醫療團隊溝通治療方案時就飽受挫折,癌症希望基金會今(26)日更宣布攜手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台灣乳房醫學會,由專業的名醫群擔任顧問,推出LINE聊天機器人「乳癌攻略」,提供正確、經整理的乳癌知識,幫助病友可以安心治療不走偏。

該LINE聊天機器人「乳癌攻略」背後擁有強大的名醫群擔任專家顧問群,包括: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張献崑、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趙大中、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玟伶、台北榮總外科部一般外科及乳醫中心主治醫師黃其晟、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個案管理師連珮如等人。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表示,醫護專業有責任傳達正確、及時、淺顯易懂、經過整理的訊息,讓病人可以有自信地和醫護團隊討論,進而得到最適切合宜的治療。尤其,目前乳癌治療成績非常卓越,無論是早期或晚期乳癌,全都有很好的治療機會,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28歲的乳癌病友小方(化名)就親身經驗,無意間摸到硬塊,就醫竟發現已是第三期乳癌,身心打擊之下,卻還要面對像天書一樣難懂的醫療用語,一度讓她恐懼到埋頭逃避,事後回想起來,以自己的經驗呼籲其他病友千萬不要讓無知助長了害怕與忐忑。

LINE聊天機器人「乳癌攻略」能做什麼?基金會強調,病人只要拿出手機,點選自己的分期及病理報告結果,包括荷爾蒙接受體、HER2、FISH的陰陽和Ki-67指數的高低,系統就會自動分類此病人的乳癌亞型,並顯示和其有關的治療方式、藥物、副作用對策等實用知識。

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陳啟明強調,除非病人本身從事和醫療相關工作,否則臨床經驗,病人常缺乏相關知識,而現今的乳癌治療已是量身訂做的精準醫療時代,針對每一個病人的需要,LINE聊天機器人可以提供精準的相關資訊,只要有清楚的概念,能幫助病人更了解自身的治療計畫。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秋天來了「乾咳」、「夜咳」止不住? 中醫師教一招自製梨子潤肺湯

進口大牌「凱薩沙拉醬」驚見防腐劑超標! 食藥署攔下百公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