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了「乾咳」、「夜咳」止不住? 中醫師教一招自製梨子潤肺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秋天來了「乾咳」、「夜咳」止不住? 中醫師教一招自製梨子潤肺湯
  • 字級
秋天來了「乾咳」、「夜咳」止不住?   中醫師教一招自製梨子潤肺湯

秋天來了「乾咳」、「夜咳」止不住? 中醫師教一招自製梨子潤肺湯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秋冬,溫差開始變化大,不少老人家一到這個時間點就會出現「夜咳」情形,嚴重影響睡眠與生活,中醫師就提醒,年輕時有抽菸習慣或工作環境粉塵較多者易有慢性咳嗽,而胃食道逆流、腸胃功能欠佳者,也是咳嗽的常見族群,一旦乾咳不止,只要排除肺部或腸胃疾病,可自製「梨子潤肺湯」,於午餐、晚餐或運動後口乾舌燥時飲用,透過食療的方式來保健。

75歲的陳爺爺就是一例,每到秋冬就咳不停,經常半夜被咳醒,導致白天精神不繼,求助各醫療院所確定沒有肺部疾病之後,轉向中醫,經中醫師評估是因為天氣轉涼、氣候乾燥引起的乾咳後,一方面以藥物調理身體,一方面也喝「梨子潤肺湯」,一周後咳嗽症狀明顯改善,能夠安穩一覺到天亮。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林亞萱表示,年輕時有抽菸習慣或工作環境粉塵較多者,易有慢性咳嗽,而秋天乾燥度上升,支氣管會因乾燥收縮,加劇症狀,以中醫角度來說,秋天的躁氣最傷肺,所以體質陰虛、氣虛、肝火旺、肝鬱氣結者除了食慾不濟、容易疲倦之外,也特別容易出現呼吸道不適的咳嗽症狀;而胃食道逆流、腸胃功能欠佳者,也是咳嗽的常見族群。

一旦惱人的咳嗽找上門,林亞萱說,中醫師會先評估病人的咳嗽類型,排除肺癌等肺部疾病,以及可能造成咳嗽的藥物副作用,之後才會視病人的體質與症狀開立藥物、調理身體。舉例來說,若病人是膿痰、風熱型感冒,會開立感冒類藥物;若是腸胃欠佳造成的乾咳,則會施以健胃整腸的藥物;然而,若確定是因氣候變化造成的乾咳、夜咳時,便可透過自製的「梨子潤肺湯」養肺、潤肺。

林亞萱指出,梨子容易取得,但性寒涼,若直接食用,一旦過量就會造成咳嗽,但烹煮後會轉為溫補的效果,但務必要連皮一起烹煮、食用,才能達到止咳潤肺之效;而加入適量的麥門冬、大棗或紅棗、白木耳、百合,養陰潤肺、益胃生津的效果更加顯著。

林亞萱說,晚秋開始,天氣變乾燥時,有乾咳情形者便可以自製「梨子潤肺湯」,於午餐、晚餐或運動後口乾舌燥時飲用。但這只是食療的保健方式,提醒民眾在飲用前,仍要確認自己有無肺部或腸胃疾病,並於日常生活中避免刺激性、辛辣食物,注意保暖,如此才能有效緩解不適症狀。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進口大牌「凱薩沙拉醬」驚見防腐劑超標! 食藥署攔下百公斤

高端疫苗「庫存223萬劑」打不完? 指揮中心急滅火:只剩86.4萬劑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