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勤運動卻猝死? 在家量血壓得懂「722」原則好逃過死亡陷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康人勤運動卻猝死? 在家量血壓得懂「722」原則好逃過死亡陷阱
健康人勤運動卻猝死?   在家量血壓得懂「722」原則好逃過死亡陷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看起來很健康,沒有慢性病,也規律運動,怎麼突然就猝死?類似的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案例,不管是名人還是一般民眾都屢見不鮮,背後問題往往就出在高血壓長期沒有受到控制,想要自保,醫師提醒,平常在家就要學會「722」的量測血壓原則,掌握自身的血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林儀蒂表示,高血壓長期未控制之下,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及多重器官的威脅,像是腦中風、心臟衰竭、視網膜病變影響視力、腎功能異常,甚至需要洗腎的程度。

尤其,林儀蒂說,隨著研究發現,血壓其實超過120/80 mmHg,心血管疾病風險就開始上升,所以目前血壓收縮壓小於120 mmHg,舒張壓小於80 mmHg,才是理想血壓。如果在診間量測到的血壓超過140/90 mmHg,或是在家裡量測的血壓超過135/85 mmHg,就有可能是高血壓。

診間常見一種狀況是,有些人每次到醫院,因為緊張,一量血壓就飆高,甚至讓醫師都擔心需要趕快開血壓藥來控制,但回到家裡一量,又全部很正常,到底這樣算不算高血壓?需不需要吃藥?讓人一頭霧水。

林儀蒂建議,目前台灣高血壓學會與台灣心臟學會參考國際不斷更新的高血壓建議,提出「722」的量測血壓原則,讓一般民眾可以了解血壓的狀況,原則就是:7:連續量測7天;2:一天量兩回,早晚各一回,早上起床後一個小時內量測,要先排尿排空膀胱,在吃早餐及藥物前量測,晚上睡覺前一個小時內量測;2:每回量測至少2次的血壓,每次間隔至少一分鐘,取平均數值,如果有特殊心律不整要量3次。

林儀蒂表示,量測血壓的準備也很重要,避開喝咖啡濃茶或抽菸與劇烈運動後的30分鐘內量測。量測時要舒服地坐穩,雙腳要平放在地上,血壓計的壓脈帶寬度與鬆緊度要適中,大概是維持可以放入一根手指的密合度,脫下過於厚重的衣物,將血壓計置放與胸部或心臟約略等高,平靜休息5到10分鐘,即可量測到較為可靠的血壓數據。

林儀蒂提醒,如果發現每次到醫院血壓都超過140/90 mmHg,在家中經由「722」原則量測血壓超過135/85 mmHg,可以攜帶家中血壓紀錄至診間給醫師參考,再評估是否已經有高血壓造成的腦部、心血管、腎臟等器官的傷害,早期開始作生活模式的調整或合併藥物的治療,才能預防憾事的發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白內障人工水晶體不花冤枉錢? 醫師教簡單「分類樹形圖」一次就挑對

4年內流產3次… 竟全因忽略長期掉髮、睡眠障礙等警訊害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