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停藥!日本進口「暢胃顆粒」賦形劑大出包 賣台7萬盒恐已全下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快停藥!日本進口「暢胃顆粒」賦形劑大出包 賣台7萬盒恐已全下肚
快停藥!日本進口「暢胃顆粒」賦形劑大出包   賣台7萬盒恐已全下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胃脹、消化不良,不少人習慣自行買成藥來吃,但手邊若吃到這款藥,快拿去退!食藥署今(22)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資訊,大法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的「漢生萃暢胃顆粒」,日本原廠發現讓藥品成「顆粒狀」的賦形劑於製造時添加量不足,必須全面回收,但進口8萬5990盒,已經賣出7萬460盒,恐怕民眾已經都吃下肚了。

該款「漢生萃暢胃顆粒KOKANDO ICHO GRANULES」,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輸字第025180號,出問題批號則包括:AIZA、AIZB、LMZA、LMZB。

根據食藥署藥證資料,該藥品主成分為OYSTER SHELL, CINNAMON BARK, FENNEL (FOENICULUM), GINGER, CLOVE, GLYCYRRHIZA (LIQUORICE), CORYDALIS TUBER, POWDERED AMOMUM SEED。主要用於「緩解胃部不適或灼熱感、或經診斷為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炎食道炎所伴隨之胃酸過多、食慾不振、胃腹部膨脹感、消化不良。

食藥署藥品組代理科長許芷瑀表示,「漢生萃暢胃顆粒」屬於指示用藥,民眾可以在一般藥局自行購買,這一次出問題的是賦形劑添加量不足,而賦形劑主要是協助該藥品粉末可以形成顆粒狀,目前評估藥效沒有問題,對健康不致有疑慮,但違反相關規定,業者仍然必須於11月15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食藥署提醒,民眾若對於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選用其他適當藥品。而食藥署目前也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白內障人工水晶體不花冤枉錢? 醫師教簡單「分類樹形圖」一次就挑對

4年內流產3次… 竟全因忽略長期掉髮、睡眠障礙等警訊害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