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宅家6大常備藥有「它」 藥師教你用對胃腸藥小兵立大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宅家6大常備藥有「它」 藥師教你用對胃腸藥小兵立大功
疫情宅家6大常備藥有「它」   藥師教你用對胃腸藥小兵立大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藥師公會全聯會日前公布疫情期間居家照護的6種常備藥物,除了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電解質補充劑、維生素B和C外,腸胃藥也名列其中,凸顯腸胃用藥在疫情中也扮演著一定重要性的角色,但藥師提醒,備好了藥,更要懂得如何正確使用胃腸用藥,才能小兵立大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張仁銘指出,胃藥主要作用為提高胃酸的PH值,減低胃酸分泌,以及保護胃黏膜細胞,藉此減低胃酸對胃部的傷害,而除了醫師、藥師指示用藥以及成藥之外,還有一部分的胃藥必須醫師以處方箋開立,這些胃藥對於一些胃部疾病一樣有很好的保護效果。

胃藥吃太多會不會傷胃?這是台灣大多數民眾在領用胃藥時,最常詢問藥師的一個疑惑。事實上,胃藥既然是保護胃酸對胃部的傷害,它當然不至於對胃部產生額外的刺激性。

不過,張仁銘強調,要注意的是,胃藥也不是長期使用就一定沒問題,如果過度依賴胃藥,可能因此忽略胃部本身的一些嚴重疾病,如胃癌等,反而治標不治本,延誤了真正病情的治療黃金時期。

張仁銘指出,好發在腸部的疾病,包括便秘及腹瀉等,是消化系統中除了胃之外常見的疾病。一旦發生,初期可先以居家常備藥品緩解症狀,後續再就醫釐清病情並加以治療,因為造成便秘跟腹瀉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一般民眾熟知的運動量不足或水份、纖維素攝取不足造成便秘,;飲食、不潔的飲水、手部清潔不確實,甚至是藥品的副作用造成腹瀉之外,就連疾病本身也可能是造成便秘跟腹瀉的元凶,因此後續的就醫治療是不可以輕易忽視的步驟,以確保疾病能即早治癒。

另外,脹氣也有一些開架式的成藥可以事先整備於家庭醫藥箱中,藥師解釋,其作用為改變腸胃道中氣泡的表面張力,讓氣泡凝聚在一起,促進氣泡排出體外。這類藥只有局部物理作用,不會干擾胃酸分泌;還有一些消脹氣的藥品,其原理是增加腸道蠕動,增加氣體排出以達到消脹氣的目的。

張仁銘強調,基本上還是建議平常就應該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清潔習慣、培養定期運動的健康生活,甚至是穩定的情緒,都有助於腸胃的機能正常,不過假使腸胃道不舒服已經持續了兩三天或以上,初期以藥物緩解後,務必及早就醫,才不會小病拖成大病,輕症拖成重症,造成病情擴大。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羅一鈞警告亞洲兒童染疫有「不尋常」腦炎趨勢! 自曝糖尿病勸勿刻意染疫

最新防疫評分只拿59分 陳時中回應了!不會找賴清德、陳建仁當最高顧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