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餐飲50%補助/業者直言:政府加速我們的滅亡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情餐飲50%補助/業者直言:政府加速我們的滅亡
  • 字級
疫情餐飲50%補助/業者直言:政府加速我們的滅亡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本土確診數持續飆升,餐飲業首當其衝,經濟部宣布開辦餐飲業行銷補助,依照業者行銷方案所需經費最高提供50%補助,因為申請流程不明、核銷文件繁瑣,以及許多業者存在數位落差,有業者直言,這種補助規畫根本是在加速業者的滅亡。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0日舉行簡化程序協調會,夜市產業工會理事廖振宇說,現在關鍵問題是疫情當下,民眾不願意消費,行銷的成效不高,做再多行銷都是賠錢。政府就算補一半,自己還要賠一半,卻帶不來足夠的客人進店,這種補助規畫根本是在加速業者的滅亡。

夜市產業工會監事許煒昕說, 一樣都是餐飲業,受到疫情衝擊的不只是攤商店家,因為生意不好,就會減少對中央廚房、食品工廠的叫貨,使這些中上游業者的業績連帶影響,同樣苦不堪言,卻因沒有直接從事調理餐食的營業販售,就沒被補助。

與會的夜市攤商業者則說,最近不只來客少,外帶減少很多,外送平台也要求打折,大家也都盡量配合,但生意業績仍只剩下疫情前的一、兩成。行銷方案如果沒辦法增加業績,對他們來說,都是額外的開銷,更何況有的攤商沒有稅籍資料,連申請補助的資格都沒有。

台灣青創聯盟主席陳鴻傑表示,青年創業很多與餐飲業相關,但多半沒有實體店面,因為疫情影響,已經瀕臨倒閉,卻無法申請這次的補助。這些商家不應該被漠視,他呼籲中央政府擴大補助範圍。此外,比起補助金,青年更需要的是政府協助轉型升級,讓這些青創在疫情期間可以活下去。

文明人權服務協會理事長張凱鈞痛批,餐飲業已經被疫情拖累到蕭條狀態,不少店家賠錢苦撐,為了拿到這次的補助,業績慘澹的餐飲業者還要先負擔大筆行銷費用,事後再來請款,若最後無法核銷單據,最糟糕的情況是商家花了大量時間與精力,卻是一場空,甚至面臨倒閉,這誰來負責?他建議要簡化申請流程,減少業者麻煩。另外,沒有稅籍資料的小商家,恰是最需要幫忙的族群,現在卻被排拒在門外無法請領,希望經濟部能考量到他們的需求,擴大補助對象。

獅子會創會會長張幸松表示,繁瑣的流程並沒有照顧到商家真正的需求,補助流程不應流於形式,他認為政府應該要更相信百姓,別把民眾都當成是賊,官員要真正走入基層,實際了解問題,方案效益才會更好。

邱臣遠提出三點訴求:一、經濟部網站已公告經費即將用罄,請經濟部盡快對外說明收件量,以及後續補件標準。二、經濟部應滾動修正補助辦法,簡化補助申請及核銷方式,以更簡便有效的方式提供業者補助。三、針對申請及核銷流程不易明瞭以及須修正部分,建議經濟部透過各協會、商圈進行政策輔導,協助攤商申請行銷補助,幫助餐飲業者度過難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險拒付?蘇貞昌出聲:已核保 就要理賠

民怨高漲!消基會:政府徵用的快篩劑 應無償供應 憑證領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