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健康歪了?醫師教3方式自我檢測 從鞋墊看出脊椎位置正不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讓健康歪了?醫師教3方式自我檢測 從鞋墊看出脊椎位置正不正
別讓健康歪了?醫師教3方式自我檢測  從鞋墊看出脊椎位置正不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支撐身體的脊椎,是影響人體健康中最重要的結構之一,尤其脊椎牽涉範圍廣泛,包含骨盆、髖關節也都可能被影響到,醫師建議,民眾可從日常生活的細節注意起,觀察脊椎是否有保持在正確的位置上。

該如何觀察脊椎有沒有在正確的位置上?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提供小訣竅,不妨可把平常穿的鞋墊拿起來觀察,他強調,有些人因為脊椎歪了,雙腳的施力點跟著改變,像他自己就是右腳大拇指壓力點特別重,鞋子往往都從那個地方開始壞掉。

鞋底磨損的情形大有玄機,如果磨損很平均,代表足底壓力很好,但若發現某些地方磨損得很厲害,醫師強調,可能就是結構上的問題所造成。

洪育忠說,千萬別忽略脊椎偏離位置的傷害,平時雖然只是輕微痠痛,但長久下來可能造成神經壓迫,且脊椎是人體的中心點,一旦歪了會讓關節受力不平均,導致更容易磨損,如果沒有矯正更會影響骨盆、髖關節、膝蓋等,後果非同小可。

洪育忠指出,身體是全身性的,通常脊椎正不正有些可能是先天結構問題,但也有些人是後天姿勢不良造成,雖然一開始脊椎位置跑掉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疼痛,但久不處理便會造成許多身體問題,建議平日可用以下3種方式自我觀察。

1. 腳跟角度、髖關節是否水平:當身體站挺時可以去看腳跟的角度有沒有一致,身體骨盆兩側突起來的地方-髖關節有沒有保持水平,可以拿一個水平儀或是尺量測兩邊高度是否相同。

2. 膝蓋是否對齊:躺在床上,膝蓋彎曲併攏,腳跟踩穩後,檢查膝蓋有沒有一前一後,若兩邊沒有對齊可能有長短腳的問題。

3. 身體是否駝背或前傾:背貼在牆壁前站好,通常腰跟牆壁之間會有一個空間,大約可以容納一個拳頭大,如果空間太寬可能腰過於向前傾;如果拳頭放不進去,則可能有駝背問題。

一旦發現有疑慮時,洪育忠建議,最好進一步接受檢測,釐清造成問題的原因。而除了及早發現問題點之外,平常生活中更可以做好預防,不要翹二郎腿、注意正確坐姿及站姿;此外,長時間久坐一定要注意多起身活動,想保持脊椎健康,建議多練習核心肌群、維持運動習慣,除了可以放鬆平時僵硬的肌肉,也能改善腰酸背痛問題,活化脊椎彈性。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離譜!肌無力藥包成安眠藥出貨 醫院一拆傻眼全台急追40萬顆藥

陳時中證實「接下來2天都有疫苗來」 想打第一劑的人只剩BN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