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好姿勢 救自脊 來看脊椎保健達人怎麼說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好姿勢 救自脊 來看脊椎保健達人怎麼說 
  • 字級
【匯流書房】好姿勢 救自脊 來看脊椎保健達人怎麼說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很多上班族經常覺得腰痠背痛,最後都會歸咎於坐太久或缺乏運動等因素,脊椎保健達人認為,生活中各種不良姿勢才是主因,長期下來會導致身體的肌肉、筋膜無法發揮功能。最後、就是面對肩頸僵硬、腰痛、骨刺等問題一一發生。

脊椎力學專家鄭雲龍指出,健康來自正確的行立坐臥,生活型態決定了健康狀態。像是彎腰、蹲下、由站而坐、由坐起身,到上下樓梯,這些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動作,卻最容易因為我們錯誤的行為模式,導致脊椎與膝蓋受到傷害。

鄭雲龍分析,脊椎的毛病,必須靠好姿勢搶救。面對脊椎造成的各種毛病及症狀,真正要做的絕對不是只有看醫師,更重要的是要改變生活型態,建立正確的動作認知,以及進行功能訓練,才能不只擁有健康,更能創造健康。

人類直立靠脊椎,但脊椎並不是直挺挺的像一根棍子,鄭雲龍表示,脊椎是有曲線的,頸椎、胸椎、腰椎各有其彎曲的弧度。脊椎要健康,必須生活中立行坐臥所有姿勢,都要保持脊椎原本的生理曲線,才不會壓迫或磨損脊椎,造成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等問題。

其實透過幾項自我檢測,就能找出日常生活中立行坐臥的錯誤姿勢,包括測試自己是否會不自覺的駝背、肩頸痠痛是否因錯誤的走路姿勢引起、如何因應自己習慣的睡姿選擇適合的枕頭等等。

鄭雲龍認為,尤其上下樓梯的重心不正確,對膝蓋傷害很大,若是下樓梯時用整個腳掌踩著地面,當前腳腳掌往下踏到下一級階梯時,後腳隨即彎曲膝蓋、整個腳掌平平踩到再下一階階梯。如此將重心放在後腳,下樓時膝蓋承受的壓力,遠大於上樓梯的壓力。

正確的保護膝蓋的下樓梯方法,鄭雲龍表示,必須改變「下樓時重心放在後腳」的舊習慣,將重心提早轉移到前腳,讓身體重量改由不必彎曲的前腳承受,這樣後腳就不必承受過多的重量,此時後腳再彎曲膝蓋,就能減輕膝蓋的負荷,保護了後腳。

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好姿勢,救自脊:超人氣脊椎保健達人教你改變NG姿勢,從脊開始,找回健康」。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鄭雲龍臉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