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鬆吃高麗菜就行? 食藥署闢謠!病人補鈣首選食物其實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預防骨鬆吃高麗菜就行? 食藥署闢謠!病人補鈣首選食物其實是它
預防骨鬆吃高麗菜就行?  食藥署闢謠!病人補鈣首選食物其實是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往往來得無聲無息,因此一般人都熟知要預防骨質疏鬆症上身,日常「存骨本」的重要性,網路就流傳「吃高麗菜可以預防骨鬆症狀」的懶人保健方法,真能這麼輕鬆嗎?答案可能要叫你失望了,食藥署特別在食藥闢謠專區澄清,高麗菜內含營養素雖可幫助鈣質吸收,但不補足鈣一樣白做工。

食藥署解釋,高麗菜裡含有維生素K,可以幫助鈣質、維生素D的吸收,因此可促進骨骼的新陳代謝,但這樣還不夠,根本還是要補充足夠的鈣質,才可促進骨骼鈣化。而日常常見的高鈣食物包含有:黑芝麻、豆枝、紫菜、奶粉、牛奶及其乳製品等。

針對骨質疏鬆病人部分,食藥署建議,骨質疏鬆病人補鈣,會先建議攝取奶類,如果是年長者,則以低脂牛奶補充較好,蔬菜部分以深綠色蔬菜為主。

食藥署提醒,骨質疏鬆症的防治應增加飲食中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並且規律運動,特別是從事荷重運動如慢跑、健走、負重運動,以增強骨質的密度,強健肌肉,減緩骨質的流失。此外,適時日曬陽光,並避免抽菸、喝酒、熬夜等造成骨質流失的行為,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民眾如果出現有疑似骨質疏鬆症的症狀,應立即就醫並遵醫囑治療,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醒,骨質疏鬆症狀不明顯,包括:「背部彎曲駝背,出現瀰漫性慢性背痛」、「背部痠疼」、「無法仰睡」、「輕微小動作就導致骨折」、「起床時背部、腰部疼痛」、「向前彎腰的姿勢會感到痛苦不堪」其實都是骨鬆症狀,千萬別視為普通的腰痠背痛忽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本土疫情攪局恐害癌症死亡率上升! 全台癌症篩檢量掉1成

【有影】台東只分到300劑疫苗? 陳時中親上火線「算帳」強調台東疫苗有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