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第一胎!急診懷孕護理師顧病人染疫 台大緊急剖腹救出早產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40歲第一胎!急診懷孕護理師顧病人染疫 台大緊急剖腹救出早產兒
40歲第一胎!急診懷孕護理師顧病人染疫   台大緊急剖腹救出早產兒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懷孕護理人員因為接觸確診病人後發病,一度插管使用呼吸器,台大醫療團隊全力搶救回早產兒!台大醫院今(30)日就為這名勇敢的新手媽媽舉辦康復記者會,該名陽明醫院急診護理師因為病況急轉直下,轉入台大醫院第4天就出現雙肺嚴重浸潤,不得不緊急剖腹,所幸母女均安,媽媽已能解除隔離出院繼續自主健康管理,嬰兒則仍留院觀察中。

負責照護病人的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醫師戴怡芸表示,該名王姓40歲護理師懷孕30周,是第一胎懷孕,過去曾有高血壓病史,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擔任急診護理師的她,因工作接觸確診病人後發生全身倦怠、肌肉痠痛症狀,發病後第3天確診(Ct值34),後因反覆發燒,胎心跳偏快,病情加劇,第8天轉入台大醫院。

轉入台大醫院才第4天,戴怡芸說,王小姐當時已使用到高濃度氧氣治療,血氧不穩定,肺部X光還有逐漸惡化現象,所以經醫療團隊評估與病人討論後,動員包括產科、新生兒科、麻醉科、內科、感染科及重症醫療團隊,在充分防護裝備下於產房負壓隔離病室進行剖腹產,順利產下1750克的女嬰。

王小姐回想過程,仍心有餘悸,她強調,自己心理負擔很大,一度想問「怎麼會是我?」,當時一直發燒,寶寶心跳很快,跟家人討論之後,決定轉院台大,且在所有家人都被匡列隔離之下,只能一個人帶了東西、上了救護車,還要自己簽同意書,內心煎熬外人難以想像。

不過,王小姐強調,拚著要把自己跟小朋友都顧好的信念,她要感謝加護病房跟產房的護理人員,一路都陪著她,有人跟她討論跟商量,這才感覺自己不是一個人。

台大醫院產科主任李建南表示,孕婦如果感染新冠肺炎,症狀會比一般成人來得嚴重許多,台大醫療團隊除了照護媽媽,更得兼顧兩個生命,因此,在初期就給予類固醇等藥物,促成胎兒肺部跟腦部保護。而寶寶於6月17日至20日3次採檢PCR均為陰性。

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胡文郁說,儘管王小姐於6月18日至23日仍持續插管隔離治療中,但在照護過程中,心繫寶寶情況,因此,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天也利用媽媽意識清醒時,讓這對新手爸媽可以和寶寶進行視訊,紓解心理壓力。且為了給早產孩子增強抵抗力,因為病情無法親餵母乳的她,也在護理人員著裝定時進入負壓隔離病房的協助下,完成擠母乳哺餵母乳的心願。

照片來源:翻攝自台大醫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7/1開打110萬劑莫德納優先「3類人」! 陳時中:含65到74歲長者

【有影】爭取莫德納量產授權 國衛院長揭露真實進展「仍等外交牽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