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宣布台美TIFA明復談 陳以信譏:證明當年她是重大退步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總統宣布台美TIFA明復談 陳以信譏:證明當年她是重大退步
  • 字級
蔡總統宣布台美TIFA明復談 陳以信譏:證明當年她是重大退步

蔡總統宣布台美TIFA明復談 陳以信譏:證明當年她是重大退步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9)日以臨時記者會宣布,中斷五年的「台美TIFA會談」將於明日復談,指為「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一大步」。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對此表示,「TIFA對話2017年不就中斷在她手上?如果現在復談能叫重大進步,不就證明她當年是重大退步?」

總統表示,TIFA會談睽違5年後,明天要重啟對談,「我們過去展現走出世界的決心,現在是向前邁進的時刻」,她並強調,台灣疫情得到控制,經濟波動減少就可以為印太區域帶來貢獻,TIFA平台跟可信賴夥伴共同面對與解決問題,解決貿易進程。

馬政府任內擔任總統府發言人的陳以信在臉書撰文,以井字號強調「沒魚蝦也好」、「把起點當終點」。他說,蔡英文在首次總統就職演說時,曾為台灣經濟開出3張支票,一是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二是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第三則是推動新南向政策。

蔡總統宣布台美TIFA明復談 陳以信譏:證明當年她是重大退步 11

「讓她搞了五年,第一張TPP支票變成芭樂票」,陳以信說,此案每年和立法院要預算幾千萬宣傳,結果政府到現在還沒提出申請;第二張RCEP支票,去年11月已正式簽署,15個成員國涵蓋中日韓,台灣根本沒份,「RCEP支票已確定跳票」。

至於第三張新南向支票,陳以信說:「有兌現,但賠錢」。他指出,新南向政策目的要降低對大陸經濟依賴,要用東南亞市場替代大陸市場,但政策效果卻是適得其反,去年台灣對大陸出口依賴為43.9%,比上任前一年還高出4個百分點,「新南向愈做愈倒退,台灣對大陸依賴愈來愈深」。

陳以信並指出,正因為蔡總統所有對外經貿策略通通失靈,美國才成為她的唯一解方,「為此蔡總統不惜孤注一擲,未經台美經貿談判就未戰先降,單方決定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結果既沒換回台美FTA的承諾,台美BTA也遙遙無期,而台美恢復TIFA談判,卻變成蔡總統的最後浮木」。

他並說,蔡總統從九十年代開始接連參與GATT與WTO入會談判,自詡為國際談判高手,「沒想到這次竟然這麼low,把台美復談TIFA說成是台灣重大突破,不僅降格以求,更犯談判大忌」,等於在美方面前自曝其短,談判前再度敞開大門,任由對手予取予求。

「不知當年談判場上百戰百勝的蔡教授,看到現今灰頭土臉未戰先降的蔡總統,心裡做何感想?」陳以信說。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屏枋寮再一例Delta確診/疑枋醫看診感染 匡列399人集中檢疫

民進黨團控藍政治操作 鄭照新:這種垃圾記者會讓人民失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