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爭取莫德納量產授權 國衛院長揭露真實進展「仍等外交牽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爭取莫德納量產授權 國衛院長揭露真實進展「仍等外交牽線」
【有影】爭取莫德納量產授權  國衛院長揭露真實進展「仍等外交牽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鈞凱 陳儀潔 韓羽婕 王聿瀠 李文成 李新琳/台北報導

繼先前洽談代工AZ疫苗破局之後,國內傳國衛院將爭取莫德納(Moderna)疫苗在台的量產授權,真的在進行了嗎?眾所矚目,國衛院院長梁賡義今(29)日下午現身指揮中心親自說明,卻只證實了國衛院正在盤點國內的量產能量,至於有沒有接洽莫德納,梁賡義只說外交人員其實非常努力在扮演牽線角色。

國內媒體《鏡周刊》今報導國衛院目前擔任國家對內整合、向外洽談的窗口,預計採多家廠商分工模式向莫德納爭取授權,報導甚至言之鑿鑿,一旦談成,6至9個月的產量初估可達3至5億劑。

身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的梁賡義,下午特意出席指揮中心的防疫記者會,但他揭露的進度,僅僅停留在國內盤點量產能量階段,甚至連有沒有與莫德納正式連繫上,也尚沒有確信。

梁賡義表示,授權量產跟採購疫苗,是目前同時併進的不同策略,授權量產成功的機會,全球都不見得高,可是我們一定會努力,上次沒有談成,有部分涉及台灣本身的量產能量,接下來,如果下面想跟各疫苗公司談,最主要還得確定我們有足夠量產的能量,這一步最重要,而食藥署跟經濟部工業局不久前已開一次會,了解國內量產能量,是重要的第一步。

至於台灣有沒有與莫德納正式接洽過了?梁賡義僅說,外交人員其實非常努力 扮演牽線的角色,讓國內再來接手,目前其實是一個程序在往前走,正在進行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這種談判不是一下人家就會找上來,會評估量產跟技術門檻,有來有往,一直往下談下去,不過,有任何機會我們都不放棄,會就國內產能跟分工先盤點,以後談才會比較順暢。

陳時中強調,外界若用「代工碰壁」這樣的形容詞,就不是那麼好,每一次這樣子的談判,有成有敗,沒有辦法保證每次都成,但我們保證會竭盡所能,有各種的機會、可能性,我們都會去談,但沒辦法保證每一件談得都會成功,牽涉到製造量還有相關技術的門檻,還有各疫苗大廠全球策略的布局,但台灣確實有跟相關的公司在談。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7/1開打110萬劑莫德納優先「3類人」! 陳時中:含65到74歲長者

【有影】枋寮再驗夫妻同染Delta!找嘸關聯 陳時中坦言「感染源不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