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疫苗換晶片?台美TIFA會談睽違五年重啟 白宮發言人會前這麼說!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用疫苗換晶片?台美TIFA會談睽違五年重啟 白宮發言人會前這麼說!
  • 字級
用疫苗換晶片?台美TIFA會談睽違五年重啟 白宮發言人會前這麼說!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尤其在缺乏疫苗的情況下,台灣仍無法用最短時間解除三級警戒。近日,繼日本後,美國看見台灣的情況,開始捐贈疫苗,因此有不少人都在猜測美國是不是以疫苗換取台灣半導體當做交換條件。在今(30)日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談舉行前,白宮發言人Jen Psaki受訪時否認此說法,並表示美國其實有注意到「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

29日,總統蔡英文以臨時記者會宣布,中斷五年的「台美TIFA會談」於30日復談,指為「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一大步」。蔡英文在臉書上表示,在TIFA會談中,我們會將台美雙邊貿易的議題,做一個總整理。把過去累積的議題、以及當前因應國際新局勢的貿易議題,逐一拿出來討論,共同建構起台美雙方處理相關議題的架構、原則和程序;讓雙邊的貿易議題,以及台美共同面對的全球議題的討論,能夠有結構、有節奏的推進。

然而因為近來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加上疫苗總量不足,好在是日本、美國相繼捐贈百萬劑疫苗助台,才暫緩缺疫苗的情況,因此讓不少人猜測,是不是美國有開條件交換,才會對台灣這麼好。

對此,白宮發言人Jen Psaki 29日被媒體問到此問題,強調不應該有這樣的揣測,同時,也指出美國政府有發現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有被截斷。

而對於台美TIFA會談,Psaki也表示不管是公開還是私下場合,美國已清楚表達對中國對台侵略有日漸增加的情況,因此針對中國持續侵犯台灣民主,美國將極度關切中國並支持台灣。同時,也強調台灣是「領先的民主政體和關鍵經濟與安全夥伴」,並坦言在貿易投資方面,台美關係也非常重要,所以會持續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推翻立院決議  蔡壁如:指揮官藐視國會!面子大於國人安全

隱瞞資訊?昔有國防布 蔡壁如指今有3+11的衛福布、三接的經濟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