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光光奔出病房…」自己渾然不知 確診者隔離隔出加護病房症候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脫光光奔出病房…」自己渾然不知 確診者隔離隔出加護病房症候群
「脫光光奔出病房…」自己渾然不知  確診者隔離隔出加護病房症候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驚傳有確診患者隔離到出現急性精神症狀!台北慈濟醫院今(1)日證實院內有名患者出現混亂行為、意識障礙及失憶等的急性精神症狀,患者甚至脫光全身衣物奔出病房,自己竟渾然不知。而類似該名男子症狀的患者,在該院專責病房裡就有好幾位,包括多名精神疾病患者。

該名男子是在日前出現呼吸喘、咳嗽且有痰等症狀,前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篩檢,發現血氧濃度87偏低,且肺部X光片雙側已有浸潤情形,隨後入住ICU插管治療,後續轉往專責病房。

台北慈濟醫院急重症管理中心主任吳燿光指出,該名患者拔管後,改由專責病房照護,沒想到就在隔日下午,人竟自行推著點滴走出病房,正巧被穿著防水隔離衣的護理師發現,趕緊將他安置回房,緊急再度會診身心醫學科醫師。

什麼是急性精神混亂?其實是加護病房常出現的症狀,俗稱加護病房症候群(ICU syndrome),指加護病房封閉式環境及身體的併發症,所產生的心理及行為改變。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說,新冠肺炎會造成急性肺部病變及身體的損傷,對患者身心產生的影響,還包括譫妄症狀及記憶缺損等心理方面的疾病。其中譫妄症,是因為身體疾病或某些合併藥物,引起大腦功能急速失調、導致混亂狀態,患者常時好時壞。

陳益乾指出,臨床上,ICU症候群比例並不低,特別是疫情期間,病人於隔離情況下會使症狀加劇。治療方面,除了開立藥物,也會教導患者記錄目前所在的空間與時間,協助其認知重建;其次家屬關懷也相當重要,保持電話連繫使患者安心,才能盡速恢復正常。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大醫院也遭殃!確診者脫序鬧病房 多次擅離、強扯醫護口罩裝備

澎金馬擅頒「入島普篩」 陳時中強硬下令撤銷!在本島篩檢已夠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