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心劑、抗生素台灣人缺不得! 4款「戰備藥物」將納追蹤追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強心劑、抗生素台灣人缺不得! 4款「戰備藥物」將納追蹤追溯
強心劑、抗生素台灣人缺不得!  4款「戰備藥物」將納追蹤追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強心劑、抗生素等「戰備藥物」是台灣缺不得的救命藥,食藥署今(4)日就公告修正「藥事法第六條之一應建立追溯或追蹤系統之藥品類別」,將4款「戰備藥物」優先納入藥品追溯或追蹤的應申報品項,以確保這些各大醫院都得要有一定存量的藥物流通不會出問題。新制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表示,目前國內應建立追溯或追蹤系統的藥品類別已有4大類,包括重要的血液製劑、使用量大的常用藥物、可能被濫用製毒的麻黃素等,以及近年濫用情形同樣嚴重的醫療用笑氣,如今再加上戰備藥物就有5大類。

新增的這4款藥物,分別為局部麻醉的Bupivacaine 0.5%注射劑型、抗生素 Benzylpenicillin(penicillin G)注射劑型、抗生素Amoxicillin口服單方劑型及 過敏休克急救用藥Epinephrine 1mg/1ml(1:1000)或1mg/10ml(1:10000)注射劑型。

黃琴喨表示,這4款藥是優先挑選近2年曾通報短缺的戰備藥品,納入之後,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從事該類製劑批發業務的販賣業藥商,應於每月10日前將上月份藥品追溯或追蹤資訊,上傳至食藥署所建置的藥品追溯或追蹤申報系統,未依規定申報者,可依藥事法第92條處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找腫瘤比醫師速度快一倍! 台大醫院「AI圈選腫瘤」破天荒獲美FDA認證

華航外包水電工發燒仍上班 陳時中首曝「B1有共餐」疑是感染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