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腫瘤比醫師速度快一倍! 台大醫院「AI圈選腫瘤」破天荒獲美FDA認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找腫瘤比醫師速度快一倍! 台大醫院「AI圈選腫瘤」破天荒獲美FDA認證
找腫瘤比醫師速度快一倍!  台大醫院「AI圈選腫瘤」破天荒獲美FDA認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拆除「腦內炸彈」的腦部腫瘤,不管採用手術或放射治療,關鍵都在於精準程序,能否在治療過程中降低對正常腦部組織的傷害,台大醫院今(4)日公布最新捷報,其合作開發的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已通過美國FDA認證,成為全球首次被美國FDA批准用於放射治療的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可一口氣縮短一半過去醫師靠「肉眼」找腫瘤的時間。

台大醫院此次是與醫隼智慧公司合作進行腦部腫瘤AI臨床尖端醫療技術產學合作,導入VBrain AI進行為期18個月的臨床驗證,治療超過百位病人,研究結果獲得雙捷報,不僅發表於頂尖臨床醫學期刊Neuro-Oncology,更通過美國食藥署FDA認證。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國內醫護一向血汗,時間被壓縮到很短,有了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最大助益就是讓醫護人員有更多時間跟病人做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溝通,做到醫病共享決策。

吳明賢戲稱,過去靠醫師人力一一圈選腫瘤是「工人智慧」,如今加上「人工智慧」,相信未來的醫療可以協助解決更困難的問題,且一舉提升精準度、效率以及效能。

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許峯銘表示,過去單靠醫師一一找腫瘤,光圈選腫瘤就得花上40到60分鐘不等時間,且若是轉移性腦瘤,小於0.3、0.4公分以下的小腫瘤,約有10%比例,受限於顯影技術,過去可能被「漏看」,直接影響病人可能惡化導致神經受損的風險。

研究結果則顯示,當醫師與AI共同協作時,有最高的腫瘤偵測率,可多偵測約12%的腦瘤,大多為微小且難以發現的腦轉移瘤,且腫瘤圈選時間也因AI的幫助可大幅減少3分之1以上。

許峯銘說,臨床上應用時間其實更短,可壓縮到一半時間而已,上周就有病人因為AI系統幫助,在醫師圈選8到10顆腫瘤之後,又多找到了3顆小腫瘤,這才沒有漏掉。

醫隼智慧執行長呂任棠表示,台大醫院是全球第一個導入VBrain AI系統的醫院,而該系統在通過美國FDA認證之後,目前包括日本、北美以及歐洲等全球各地醫院都非常有興趣,而台灣是第一個使用者。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航外包水電工發燒仍上班 陳時中首曝「B1有共餐」疑是感染源

沒懷孕卻一整年「噴乳汁」滴滴答答! 頭痛就醫才知腦底有顆大腫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