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公布全台4G定點、移動網速 電信三雄表現各有千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NCC公布全台4G定點、移動網速 電信三雄表現各有千秋
NCC公布全台4G定點、移動網速 電信三雄表現各有千秋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為提升整體4G網路品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5家行動寬頻業者的上網速率測量統計結果,盼讓民眾瞭解4G電信業者的基礎網路涵蓋與效能,並保障消費者行動寬頻上網服務品質。根據統計,NCC發現高鐵、台北捷運網速下載速率都是中華電信最快,上傳速率方面,則是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勝出。

根據NCC所提供的報告,此次量測統計是由NCC委由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於109年6月至10月執行,辦理定點及移動量測。定點量測方面,由專業量測人員至全國7,851個戶外區域(包含村里長辦公室、郵局、警察局派出所、百貨公司、衛生所、臺鐵全部火車站,國家風景區、國家森林遊樂區、捷運主要轉運站等區域共11499點,再從中取樣抽出7851量測點)進行量測,結果顯示4G全國平均下載與上傳速率分別為119Mbps與26.12Mbps、雲端下載速率為111.16Mbps。

在高鐵、台鐵、台北捷運、高雄捷運、桃園捷運部分,4G平均下載速率介於32.62至197.18 Mbps間,平均上傳速率則介於8.25至18.78 Mbps間。高鐵全線上,中華電信4G下載速率平均為42.71Mbps、台灣大哥大為42.19 Mbps、遠傳電信為32.82 Mbps、台灣之星為14.11 Mbps、亞太電信為13.24Mbps。台鐵主線部分,中華電信4g平均下載速率為50.11 Mbps、台灣大哥大為47.41 Mbps、遠傳電信為41.39 Mbps、台灣之星為14.47 Mbps、亞太電信則為14.06 Mbps。可以看見中華電信無論是高鐵、台鐵下載速率都是最快,為雙冠王。

北捷方面,下載速率同樣也是中華電信以平均175.02 Mbps奪冠,其次則為遠傳、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以及亞太電信。但在上傳的部分,遠傳則是以18.29 Mbps奪冠,其次為台灣大哥大以級中華電信。

針對量測結果,TTC表示定點量測主要是依據通傳會量測需求,對消費者平時前往的區域進行現場上網速率量測,今年透過增加量測不同型態區域的地點,將原先固定量測村里辦公室戶外,擴大量測點範圍如郵局、警察局派出所、捷運站、火車站、百貨公司、國家風景區遊客中心、衛生所等區域辦理量測,增加量測點母群體,讓量測點取樣更貼近消費者之日常生活區域;移動量測則持續對國道、快速道路及大眾運輸通訊語音中斷率量測。

TTC所提供的報告指出,移動量測在縣市道路是以一般車速在路上移動,移動的過程中,上網服務會由系統透過不同基地臺間的溝通,將網路連線交遞給下一個基地臺提供不間斷的上網服務,但也由於車輛在移動,接收到的電波變化幅度將會非常劇烈,也就是說,傳遞資料的訊號及品質也會有非常大的差異。

TTC表示,若仔細觀察車輛在道路上行駛,手機上的訊號強度會不斷的改變,加上目前電信業者基地臺部署不同頻率,其涵蓋區域也會有差異的情況下,手機在移動的環境中確實比較不容易啟動多重載波聚合,在這種狀況下,所量到的上網速率就會明顯低很多。以苗栗縣為例,移動量測下載速率為 74.51Mbps,定點量測下載速率為144.47Mbps,其他縣市狀況也都雷同,今年度業者的整體基礎建設成果若參考加拿大對影音串流服務品質有不同的速率要求,基礎網路效應該能提供不錯的影音品質服務。

消息來源:NCC、TTC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趙介佑之亂內幕3-1】綠營陽信英系搶破頭 吳怡農出線壯闊台北

【趙介佑之亂內幕3-2】趙家人崩盤派系摩拳擦掌 山雨欲來風滿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