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睡覺「眼前一黑」就送醫! 他4個月8次急診全怪心頭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飯、睡覺「眼前一黑」就送醫! 他4個月8次急診全怪心頭患
吃飯、睡覺「眼前一黑」就送醫!  他4個月8次急診全怪心頭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27歲的鍾先生,罹患心臟瓣膜閉鎖不全,沒想到心臟手術過後,卻在恢復期間出現嚴重心律不整,不僅藥物無法控制,且只要一發作就會血壓過低,甚至快要暈厥,短短4個月內進出急診8次,不管是跟朋友吃飯、聚會或是睡覺等,都曾遇過突然發作,不只心跳很快、心臟不舒服,甚至眼前一片黑就得趕快掛急診。

收治病人的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蔡文欽表示,從事廚師工作的鍾先生,去年8月被診斷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使主動脈血液逆流,導致活動時易喘、頭暈、無力、疲憊等,經過金屬瓣膜置換術後,復原期卻出現嚴重心律不整,生活大受影響,甚至因此失去工作。

全因為不時就突然發作,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鍾先生開車突然發作,深呼吸也無法讓心跳緩和,幸好人就在醫院附近,這才有辦法硬撐著開車到急診就醫。

蔡文欽表示,正因為鍾先生的心律不整已無法使用藥物控制,在發作時更是嚴重到危及生命,所以首選治療方式就是電燒灼心導管手術,找出心律不整最初始的放電點,使用電燒導管將病灶燒灼掉。

手術成功後的,鍾先生心臟不再「亂跳」,再也不用到急診報到、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終於解決了心頭大患,回歸正常生活,可以開始工作,最重要的是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蔡文欽提醒,心律不整的病友除了按時服藥,保持充足睡眠、規律生活、心情愉快之外,也得避免過量的茶及咖啡,若是嚴重心律不整則需經專業醫師評估後,選擇合適的手術治療方式。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卡丟了別慌!必學秘技 手機一鍵申請加註銷、新卡3天就寄到家

尿尿速度慢「一站3分鐘」不當回事 熟男尿變少才知險害洗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