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速度慢「一站3分鐘」不當回事 熟男尿變少才知險害洗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尿尿速度慢「一站3分鐘」不當回事 熟男尿變少才知險害洗腎!
尿尿速度慢「一站3分鐘」不當回事  熟男尿變少才知險害洗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男人尿尿速度慢,可能出大事!門診就有一名熟男平日尿尿速度慢,上廁所常要站個3到5分鐘,但自己不以為意,覺得站久一點也沒關係,直到近日發現尿量減少,才到醫院抽血,赫然發現腎功能竟然已惡化到逼近洗腎邊緣,禍首就是巨大的攝護腺阻塞膀胱,造成尿液無法排出。

收治病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嘉宏表示,當下趕緊安排電腦斷層檢驗,男子兩邊腎臟皆嚴重水腫,因肥大攝護腺血管增生造成嚴重血尿,血尿形成血塊阻塞尿管,膀胱脹痛、苦不堪言。

幸運的是,男子接受緊急綠光雷射攝護腺手術,手術之後,腎功能也恢復接近正常,免於洗腎之苦。

小便速度慢、或得用力解尿,千萬不要忽略!陳嘉宏表示,因為這些都是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其中排尿症狀包括:小便速度慢、尿不乾淨、需用力尿尿、尿尿斷斷續續;儲尿症狀則有:頻尿、急尿、夜尿。

陳嘉宏說,儲尿症狀由於會造成病人常跑廁所、來不及去廁所就漏尿,或是夜尿影響睡眠,病患較容易察覺異常,會積極到醫療院所就診,但是小便速度慢就常會被忽略,一直要到了尿不出來或是腎臟功能惡化才發現,通常這時候攝護腺肥大狀況已經非常嚴重,造成無法挽回的腎臟或膀胱功能受損。

目前攝護腺藥物治療無效後,陳嘉宏指出,主流手術方法為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使用內視鏡經由尿道,將阻塞於膀胱出口的攝護腺組織刮除,恢復排尿順暢,目前使用綠光雷射移除肥大攝護腺,就像火烤保麗龍,肥大攝護腺會接被氣化,幾乎不出血,能大幅減低手術出血。

陳嘉宏提醒,除了攝護腺肥大之外,攝護腺癌也是男性十大癌症之一,初期幾乎無症狀,僅有與攝護腺肥大類似的排尿症狀,因此有排尿問題建議一定要到泌尿科診治,進一步進行抽血分析癌症指數高低,以免延誤就醫時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卡丟了別慌!必學秘技 手機一鍵申請加註銷、新卡3天就寄到家

能擺脫過敏體質了!台大參與跨國研究新藥 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免打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