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丟了別慌!必學秘技 手機一鍵申請加註銷、新卡3天就寄到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卡丟了別慌!必學秘技 手機一鍵申請加註銷、新卡3天就寄到家
健保卡丟了別慌!必學秘技  手機一鍵申請加註銷、新卡3天就寄到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看病拿藥、各項身份證明,甚至實名制買口罩,台灣人的生活已經少不了「健保卡」了,一旦遺失或毀損,不必慌,也不必多跑一趟!健保署提醒民眾,現在透過手機就能夠申請新卡,同時自動註銷遺失卡,線上繳完費,新的健保卡只要2到3個工作工,就幫你寄到家。

健保卡掉了,不少人都會感到焦慮和不安,擔心被他人撿到冒用,甚至從事非法行為,這個時候就得趕快點開手機裡的健保快易通APP,輕輕一滑就能申請新卡,健保署也將同步註銷遺失的舊卡。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科長莊榮霖表示,現在只要以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透過「健保櫃檯」提出申請,約2到3個工作天,新的健保卡就會郵寄到家;APP也會自動導引民眾完成線上繳納200元工本費的流程,不必再跑一趟出門,臨櫃辦理。

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申請核發新健保卡的民眾中,高達6到7成原因都是遺失為主,其次才是晶片受潮、晶片毀損導致讀卡有障礙。

莊榮霖說,好心民眾若撿到遺失的健保卡,多半會送往派出所,而警分局會累積至一定時間、一定數量後,再集中交給健保署各區業務組,健保署會即刻電話通知當事人來領回,或協助寄回。

不過仍有不少人可能有急用,需要就醫等,莊榮霖提醒,此時透過手機申請新卡,就會同時註銷舊卡。民眾可參考「手機申辦健保卡好便利」圖示步驟申請健保卡,此外「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還有多項「健保櫃檯」便民服務,相關作業如有不清楚或有疑問,可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能擺脫過敏體質了!台大參與跨國研究新藥 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免打針

桃園人注意!7旬翁「送餐」送到染疫 用餐、跳舞跑遍桃園4處足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