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認證不是「薪水小偷」! 上班途中吃喝、聊天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研究認證不是「薪水小偷」! 上班途中吃喝、聊天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研究認證不是「薪水小偷」!  上班途中吃喝、聊天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看到有人工作途中「歇」一下,別再罵人偷懶、薪水小偷了!董氏基金會引用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發布的研究結果指出,讓員工自主決定何時「微休息」,也就是在工作中短暫的、自主的、即興的喘息,其實最符合公司的最大利益,因為能幫助員工管理自己的精力,更投入工作,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不是只有放長假,才有足夠的休息,能恢復精力。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其實,在日常的工作日中,如果能有簡短的休息時間,一樣能讓自己保有活力。

原來,董氏基金會分析2020年參與企業紓壓日體驗課程的員工回饋彙整資料同樣發現,讓上班族最感到有壓力的事件,第一位是「健康」,其次就是「時間」;且勞動部2020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也顯示,勞工最希望企業提供的第一名為「福利措施」,凸顯勞工對於企業提供促進身心健康的需求。

情緒低落、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或不想上班、老想請假嗎?葉雅馨數細,除了身體的休息,心理層面的放鬆同樣重要,因為過多的壓力常影響到工作表現和日常生活,產生上述情形,加上如果本身有要求完美的個性或家中同時有小小孩或長輩需要照顧的壓力,就可能引爆成為心理疾病。

董氏基金會建議,上班族在工作日內,仍可以給自己安排「微休息」,不管是吃點零食、喝個飲品、讓眼睛離開電腦、和同事聊一下或做做伸展操等;微休息像是補充電力,同時就是一種紓壓。

有鑒於心理健康與工作效率和工作表現息息相關,為能更有效協助員工增強自我減壓能力,董氏基金會也提供四大紓壓主題供企業主參考,從「轉念」課程邀請專業心理師教導遇到壓力時要如何調適狀態;「手作」課程讓學員投入的過程感到專注靜心和療癒,並做出屬於自己的成品;「運動紓壓」課程透過帶領學員以肢體伸展轉換情緒;到「被動紓壓」課程讓學員學習為壓力而緊繃的肢體按摩技巧和減壓。詳情可上華文心理健康網www.etmh.org查詢。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尿尿速度慢「一站3分鐘」不當回事 熟男尿變少才知險害洗腎!

華航風暴止不住!陳時中催打疫苗 5/3起開放醫護、防疫人員同住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