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救災現場嗅生機!黑拉拉搜救犬「Usa」克服極限 爬75度鐵梯|社匯好感覺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救災現場嗅生機!黑拉拉搜救犬「Usa」克服極限 爬75度鐵梯|社匯好感覺
  • 字級
【有影】救災現場嗅生機!黑拉拉搜救犬「Usa」克服極限 爬75度鐵梯|社匯好感覺

【有影】救災現場嗅生機!黑拉拉搜救犬「Usa」克服極限 爬75度鐵梯|社匯好感覺 17

▲「Usa」原先在台中關務署緝毒犬中心培訓,因個性活潑好動,來到台北市搜救隊。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聿瀠、程子奕、羅偉哲/台北報導

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在狹窄車廂內靈敏搜索,這次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中,一隻黑色搜救犬努力救援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牠是Usa、目前5歲,隸屬於台北市搜救隊,由控犬員黃正輝帶領下,通過IRO評量瓦礫搜索中級認證,只是訓練搜救犬不容易,這次我們前進「台北市搜救犬訓練基地」,會面這隻可愛的赤腳英雄「Usa」。

原先Usa在台中關務署緝毒犬中心培訓,由於活潑好動的性格,在找到毒品的時候,不肯乖乖坐下來,因此被轉行到台北市搜救隊,做搜救犬訓練。在領犬員黃正輝帶領下,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取得IRO評量「瓦礫搜索中級認證」後正式服役。

而Usa這個跟美國縮寫(USA)一樣名字,由來也很特別,控犬員黃正輝說:「牠是澳洲拉布拉多工作犬,配種美國第一批進來的工作犬冷凍精子,由於相當有紀念性,所以取名為Usa」。

【有影】救災現場嗅生機!黑拉拉搜救犬「Usa」克服極限 爬75度鐵梯|社匯好感覺 19
▲Usa參與「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進行救災。(圖/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談起花蓮「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讓從事多年救災經驗的黃正輝,也不經感嘆,「這是他工作近30年以來,呈現出比較不好的畫面」,隧道內漆黑、還有刺鼻的重機油味,景象一片狼藉。帶著首次出大型任務的Usa,穿梭在擠壓變形的車廂中,過程中不停爬上爬下,但讓他最感動的地方是,Usa竟爬上角度約75度的鐵梯,這是牠受訓時,從未爬過的高度,勇敢搜救的表現,另他十分欣慰並感嘆「Usa長大了」,夥伴之情溢於言表。

【有影】救災現場嗅生機!黑拉拉搜救犬「Usa」克服極限 爬75度鐵梯|社匯好感覺 21
▲搜救犬的「服從訓練」,雖然是最基礎的但相當重要。

搜救犬的訓練項目有服從、敏捷、瓦礫堆搜索及室內搜索等等,其中「服從訓練」,最為基礎且非常重要;目的是讓搜救犬能聽從指揮、避開危險。控犬員黃正輝一聲令下,Usa聽話的行走在控犬員的側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模樣相當可愛。為了讓搜救犬知道「找人」才是主要任務,這項「抗干擾訓練」,在訓練時控犬員會用牠喜歡的玩具、物品來刺激牠,但過程中,不得觸碰這些東西,才算成功。

現場也示範模擬救援,待救者躲藏在藍色桶子當中,控犬員一聲令下,Usa憑著靈敏的嗅覺,聞出人體所散發出來的溫度、氣味,迅速地找出藏匿中的待救員,發現待救者時,以「標定吠叫」方式,回應給控犬員,再由控犬員確認是否為生還者。

【有影】救災現場嗅生機!黑拉拉搜救犬「Usa」克服極限 爬75度鐵梯|社匯好感覺 23
▲「搜索任務」對搜救犬來說,都是一場遊戲。

每次的搜索任務,其實對搜救犬來說像是一場遊戲!搜索任務的開始與結束,都會用牠們喜歡的食物、玩具作為獎勵,控犬員黃正輝也表示「獎勵」,對牠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以北市來說,搜救犬最多服役到8歲,在服役完成後,會找適合的寄養家庭,度過牠們的退休生活,控犬員黃正輝也相當不捨:「送出去的時候,其實蠻百感交集的」,搜救犬對牠們來說,是一起出生入死的夥伴,長時間訓練的相處下,也逐漸有家人般的情感,控犬員黃正輝也說「知道牠們在那邊過得很好,其實我們就很開心了。」語意中,透露出滿滿的父愛。更多搜救犬的故事,請鎖定《匯流新聞網》Youtube頻道影音。

場地提供:台北市搜救犬訓練基地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13日守護48位罹難者「完好回家」 遺體修復師任務完成
【有影】成功「代」告白?職人揭密…「這款」代客服務也可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