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跑出「椎間盤突出」 三度手術失敗醫出動這招救回行走能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馬拉松跑出「椎間盤突出」 三度手術失敗醫出動這招救回行走能力
馬拉松跑出「椎間盤突出」  三度手術失敗醫出動這招救回行走能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3次手術失敗,仍不放棄!一名熱愛馬拉松運動的女子,每天有運動習慣,7年前一次跑完馬拉松後,發現左下肢異常痠麻痛,檢查發現脊椎滑脫合併椎間盤突出需要開刀,先後接受3次手術,不僅沒能恢復健康,還導致慢性腰痛,嘗試各種療法皆無療效,必須靠止痛藥才能度日,最後接受經脊椎前路手術「翻修」融合不良的假性關節,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走路。

收治病人的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骨科副院長簡瑞騰表示,該女子一開始還因擔心手術風險太大,一度依賴傳統療法度日,不料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只要一跑步,腰和腿就會痛到受不了,慢慢也變得左下肢無力,才決定接受手術,沒想到手術卻是一波三折。

原來女子第一次手術切除椎間盤後,原以為可以恢復正常,沒想到反而變成右下肢疼痛,再到醫院檢查,醫師建議需要再做融合手術,但二次手術後仍然未獲得改善,反而變成左右腿每天都痠麻痛,醫師懷疑可能是對骨材排斥,建議第3次手術取掉植入的鋼釘。

簡瑞騰說,女子短期內連開3次手術換來的竟是腰部及左下肢疼痛加劇,無法久坐,也無法站立,更讓她吃不下也睡不著,嘗試做了熱凝、神經叢分離、神經阻斷等療法,但都無法根治疼痛,最後每天都必須靠著高劑量的管制類止痛藥(類嗎啡)才能度日。

簡瑞騰仔細詢問病史、神經理學檢查,並調閱了術前術後所有的影像檢查,抽絲剝繭後,這才發現女子是腰椎第三、四節融合不良而形成「假性關節」,導致脊椎鬆動、不穩,逐漸引發變成痛源點,必須手術翻修。

簡瑞騰說,考量女子已歷經3次腰椎後路手術,後背肌肉群早已形成嚴重疤痕、攣縮組織,不宜從背後再劃一刀,所以選擇腰椎前路手術,將鬆動的支架移除,從骨盆骨截取3公分的自體骨植入後,再以鋼釘做內固定,除了能把痛源處被腐蝕掉的骨頭及周邊組織徹底清除,還能修補融合不良的假性關節,最大好處是可避免再次傷害後背肌肉,一舉三得。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一通電話送暖詹雅雯 拍胸脯「第2次我也敢去」鼓勵她再開唱

只有社工喝得到! 2萬杯「阿中部長咖啡」免費送全台社工人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