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分之一的不幸運!他手術中心跳突停止 原來是麻醉引過敏性休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萬分之一的不幸運!他手術中心跳突停止 原來是麻醉引過敏性休克
萬分之一的不幸運!他手術中心跳突停止  原來是麻醉引過敏性休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萬分之一的不幸運,竟發生在自己身上。37歲的林先生,一次因工作中跌倒傷及頸椎,造成四肢無力、麻木的症狀,必須手術解除受到壓迫的脊髓,沒想到就在全身麻醉之後,手術中血壓一路降低,甚至心跳停止,懷疑就是麻醉引發的過敏性休克,所幸醫療團隊機警急救,生命徵象逐漸回穩,並在家屬同意下繼續順利完成手術,沒留下任何後遺症。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主治醫師王立楷表示,林先生是在麻醉誘導後血壓逐漸降低,儘管給予中等劑量的靜脈注射升壓劑,但在2分鐘後,心跳速率在10秒內由每分鐘50至60次,忽然變慢,直到心跳停止,幸好立即心肺復甦術CPR及靜脈注射腎上腺素,才在1分鐘內恢復跳動。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00多人因藥物引起「過敏性休克」。在全身麻醉時發生過敏性休克則是一種少見但是非常危急的併發症,發生率大約是1至2萬分之1,嚴重者可能致死。

王立楷指出,「麻醉」對於手術的成功與否,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若麻醉中病人發生預期之外的低血壓時,原因可能眾多,包括原有的疾病、隱藏性出血、心肌梗塞、麻醉藥物的作用、過敏等,甚至醫材、麻醉藥物、消毒藥水、輸血等情況,都有可能引發過敏。

如果只是發紅、搔癢、蕁麻疹等皮膚反應,王立楷強調,並不太會影響生命安全;最擔心的是可能致命的過敏性休克。因此提醒若曾有藥物過敏的經驗,一定要在手術前的麻醉訪視與麻醉醫師詳細溝通,才能共同守護手術中的麻醉安全。

王立楷說,全身麻醉發生過敏性休克,症狀包括:心跳過快、過慢甚至停止、血壓大幅降低、支氣管痙攣等,可能在幾分鐘內發作,也可能幾小時後才表現出來,但因為手術中的無菌考量,通常無法完全掀開病人身上的布單來檢視病人的皮膚是否有過敏的表現,加上病人在全身麻醉之下無法描述自己的症狀,所以有時無法即時正確診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只有社工喝得到! 2萬杯「阿中部長咖啡」免費送全台社工人員

菲籍移工檢疫期滿驗陰性放人走 「只隔12天」自費採檢今卻確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