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一趴下「腫塊壓迫乳房」竟已多處癌轉移 熟女輕忽拖出大麻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整脊一趴下「腫塊壓迫乳房」竟已多處癌轉移 熟女輕忽拖出大麻煩
整脊一趴下「腫塊壓迫乳房」竟已多處癌轉移  熟女輕忽拖出大麻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上出現異狀,千萬不要輕忽大意。一名40歲女性就摸到乳房硬塊卻不在意,直到平常有整脊習慣的她,一次趴下整脊時發現腫塊已經變大壓迫乳房這才就醫,檢查發現超過7公分大小的腫塊不但是乳癌,還已經合併有骨頭及肺部轉移了。

收治病人的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陳明鎮表示,確診沒幾天,女子就因呼吸喘再度急診,檢查為「雙側肋膜積水」並放置引流管引流,還好經治療團隊討論後,先進行雙側卵巢切除達到停經狀態,再向健保申請CDK4/6抑制藥口服,治療成效良好,目前病情穩定。

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去年底才發布全球最新癌症負擔數據,針對全球常見癌症類型、導致死亡的主要癌症以及癌症的趨勢進行分析,其中女性乳癌就首度超過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

陳明鎮說,乳癌在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一直蟬聯第一,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口有70人,相當於每天有31人診斷罹患乳癌;在乳癌分類中,又屬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是人數最多的型別。

幸好,陳明鎮指出,CDK4/6抑制劑對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晚期乳癌病人有顯著效果,健保更從2019年起納入給付2種的CDK4/6抑制劑,造福許多晚期乳癌病人。不過,目前給付條件有24個月的限制,期滿後,即使狀況穩定也無法繼續使用,必須自費或改用其他類藥物。

陳明鎮說,類似個案在近2年內經常可見,歸功於新型口服標靶藥物之外,更要提醒女性平常要注意自身健康,千萬不要輕忽任何異狀。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睡夠了嗎?1天睡足7小時才能顧好腦力 助眠食物得吃這幾種

兒童戴眼鏡卻近視越戴越深?醫:正確矯正才有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