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確定22日開打!吃避孕藥女性緩打 陳時中帶頭接種喊:沒問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苗確定22日開打!吃避孕藥女性緩打 陳時中帶頭接種喊:沒問題
疫苗確定22日開打!吃避孕藥女性緩打  陳時中帶頭接種喊:沒問題

疫苗確定22日開打!吃避孕藥女性緩打 陳時中帶頭接種喊:沒問題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首批到手的11.6萬多劑AZ疫苗,今(19)日中午前已經配送4.4萬多劑到全台56家專責醫院手上,經專家會議最終拍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晚間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周一(22日)正式開打!會中專家也建議由行政院長或陳時中帶頭接種,陳時中回應「我個人沒問題」。

在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昨正式認定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COVID-19疫苗「安全有效」,且與血栓風險無關後,指揮中心今天傍晚召開專家會議針對開打日期及相關細節最後定案。

事實上,為順利開打,在18日晚間食藥署完成最後檢驗封緘後,指揮中心就著手配送疫苗,今天中午前共完成配送56家醫院,只剩馬祖地區因天候不佳延誤,而第一波分配出去的疫苗數量共4萬4500劑,主要是按照每一家醫院先前調查醫護意願的施打人數「再多給一點疫苗量」。

陳時中表示,專家會議最後得到共識,認為AZ疫苗預防新冠肺炎感染及感染後發生重症的臨床效益大於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的負面效應,利大於弊,因此決定按原先規劃期程於22日正式開打。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經歐盟檢視近期歐洲各國接種AZ疫苗後,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引起血栓的相關性,但也無法完全排除疫苗可能與非常罕見的瀰漫性血管性凝固DIC合併血小板低下的不良事件有關,因此建議民眾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

此外,李秉穎強調,因為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為引起血栓危險因子,會議共識也決定建議現階段只要有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女性先暫緩接種。另接種疫苗後若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皮膚出現自發性瘀青、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新光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韓粉專喊話零病例也要旅遊泡泡 莊人祥愣一下:沒聽過哎

疫苗22日開打倒數 莊人祥:4.4萬劑全送到56家醫院手上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