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冒大片「微癢紅疹」好不了!他誤認溼疹拖數年 竟是皮膚癌前病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頭冒大片「微癢紅疹」好不了!他誤認溼疹拖數年 竟是皮膚癌前病變
頭冒大片「微癢紅疹」好不了!他誤認溼疹拖數年  竟是皮膚癌前病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皮發癢、冒紅疹,抓到最後竟抓出大問題。門診就有一名68歲外籍男子,頭頂上出現數十個微微發癢的紅色皮疹,以為只是一般溼疹,但自行買了藥膏怎麼擦也不見好轉,近年來皮疹還逐漸擴大為粗糙鱗屑不規則的灰色斑塊,進一步就醫切片檢查才證實原來是日光性角化症,是一種早期的皮膚癌。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何翊芯表示,由於男子的病灶數量多、範圍大,而且腫瘤邊緣界線也不清楚,建議接受光動力療法,經過2次治療之後,病灶明顯改善,恢復健康的皮膚外觀。

日光性角光症是常見的皮膚癌前病變,好發在中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與長期陽光曝曬有關,尤其在歐美、澳洲等西方國家,相當常見。

何翊芯說,通常病灶好發在頭頸部、顏面、前臂及手背;外觀通常是紅急不規則底斑,表面粗糙或角化異常,鱗屑厚且不易剝離,值得注意的是,病灶大多無症狀,或合併有輕微搔癢感。

日光角化症的病灶如果放著不處理,何翊芯警告,未來可能會轉變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因為有惡化的可能,所以一定要積極治療,傳統可用冷凍、電燒、汽化雷射或是手術切除等;至於針對身體多處皮膚癌前病灶、病灶範圍較大、病灶邊界不清楚、不容易治療的部位,或是無法配合傳統手術的病人,光動力療法是最新治療方式,不過需自費、每次療程約8千元。

何翊芯指出,光動力療法是在病灶塗上感光藥物,等藥物累積在腫瘤內足夠的時間,約2到3小時,再利用特定波長的LED光線照射來激發感光藥物,產生藥效,令癌細胞受損乃至凋亡。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檢驗出爐了「這批疫苗沒問題!」 陳時中:AZ疫苗下周一配送開打

台灣買的疫苗飛到哪了? 陳時中首曝難處:催貨總一句話被人堵住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