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看病部分負擔漲定 但健保署長鬆口:藥費「低消」40元未必要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新!看病部分負擔漲定 但健保署長鬆口:藥費「低消」40元未必要收
最新!看病部分負擔漲定  但健保署長鬆口:藥費「低消」40元未必要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費率今年已經調漲,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再拋出健保改革的3支箭方向,包括「藥費、檢查、急診」的部分負擔都將變貴,但其中藥費部分負擔要不要收「低消」40元,在基層傳出不合理的質疑聲後,健保署長李伯璋今(11)日鬆口表示,他與部長溝通時都有聽到大家的聲音,不排除朝這個方向思考,依分級醫療層級不同取消最低收費,但一切還沒定案。

陳時中日前拋出的健保改革3方向,一是提升品質,擬定6年工作計畫,藉長時間的健保醫療給付的安排,來達到提升效率跟品質的目的;二是重新檢視負擔的公平性,針對旅外國人的停復保規定,將進行修法,會在這一個會期就提出;三是攸關最多人的部分負擔,陳時中也重申使用者付費精神,強調使用越多者其部分負擔要跟著調整,以落實分級醫療。

而根據初步曝光的部分負擔調漲草案,藥費部分負擔單次將收費40至200元;檢驗檢查費用將收取50至200元,並將一併調高急診的部分負擔。但基層醫師跟藥師對於藥費一律「低消」40元的政策傳出質疑,認為是否變相懲罰拿最低價藥的人,因為天花板上限也不過200元。

李伯璋下午對媒體表示,他日前與陳時中溝通很順利,部長也重視基層聲音,大家的說法都聽到了,會朝這個方向去思考「顧及大家好做事」,亦兼顧部長要落實分級醫療的目標。

不過,李伯璋強調,是否依醫療院所層級不同才訂藥費「低消」、或乾脆全面取消「低消」,甚至收多收少,相關的細節全都還在研議當中,一有定案會對外公布,畢竟立法院會期已經開始,健保是國家重要政策,各界關注極大,不能草率對外說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肝腫瘤3cm以下可根除 超音波檢查多久一次最保險!肝病權威揭秘

睡到一半吸不到氣驚醒? 這種損心傷腦「恐怖病」恐已悄悄上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