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腫瘤3cm以下可根除 超音波檢查多久一次最保險!肝病權威揭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肝腫瘤3cm以下可根除 超音波檢查多久一次最保險!肝病權威揭秘
肝腫瘤3cm以下可根除  超音波檢查多久一次最保險!肝病權威揭秘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護肝」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這個動作,千萬不能少!65歲的簡先生,儘管沒有B、C型肝炎,卻有中度脂肪肝,因此一向乖乖定期做腹部超音波追蹤,前年做完超音波之後,醫師發現有可疑病灶,轉診至台大醫院診斷確認有4公分的膽管癌,而事前毫無症狀。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便提醒,年滿40歲以上每年都應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11)日便宣布啟動保肝抽血篩檢及腹超起跑活動,首先關注最需要被照顧的辛苦勞工朋友,提供100多名年滿40歲以上的身障、環保清潔員、運將、保全等,免費檢查。

台灣肝病權威、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避免肝癌奪命,就得在腫瘤還沒有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先找到它。在台灣,肝癌有一群很明確的高風險族群,即是肝臟慢性發炎者,包括B、C肝患者。就算是沒有發病的B肝健康帶原者,罹癌機率也較正常人高4倍。

許金川說,1986年台灣新生兒尚未全面推動施打B肝疫苗前,多數台灣人不是B肝帶原者,就是帶有B肝抗體,代表肝臟都曾經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過,可能肝臟會受到損傷。目前台灣B肝、C肝帶原者至少200萬人,肝臟長年受病毒影響,難免會發生慢性發炎,因而產生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進一步發生肝癌,唯有定期追蹤,超音波及抽血雙管齊下,才能完整守護肝臟健康。

肝基會即起啟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十年計畫」,希望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肝腫瘤。呼籲除了B、C肝帶原民眾每半年1次的腹部超音波檢查之外;年滿40歲以上的民眾,不管有沒有B、C肝帶原,每年都應該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癌發展通常是漸進式的。許金川點出,肝腫瘤體積倍增時間的中位數是112天,最快也要29天;換算成直徑,大概是從1公分變成1.3公分,也就是說,肝腫瘤平均長大1倍的時間大約4個月。據此評估,肝硬化的人每3到六個月,沒有肝硬化的人6到12個月追蹤1次就可以,按此追蹤頻率,就算發現肝癌,腫瘤通常不會超過3公分,都還可以做根除治療。

肝基會強調,肝臟是否健康?不能靠感覺,而要靠抽血檢查加腹部超音波,目前肝癌篩檢能透過血液腫瘤標記「甲型胎兒蛋白」,但直徑3公分以下的腫瘤有3分之1數值不會升高,所以還是要搭配肝臟超音波,至少1年做1次。

照片來源:肝基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睡到一半吸不到氣驚醒? 這種損心傷腦「恐怖病」恐已悄悄上身

越年輕越鐵齒!衛福部調查:5成腎病人不顧三高 難怪走上洗腎之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