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後「還債」不必頓頓乏味水煮餐! 營養師2招正常飲食最好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收假後「還債」不必頓頓乏味水煮餐! 營養師2招正常飲食最好瘦
收假後「還債」不必頓頓乏味水煮餐!  營養師2招正常飲食最好瘦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二二八連假都過去了,低頭看看肚皮,又到了該「還債」的時候了,不少民眾紛紛採取補償性的飲食管理行動,只吃沙拉、水煮輕食或乏味飲食等,但營養師提醒,這一類做法長期下去可能會出現NG飲食,建議應恢復原型食物、多蔬果的正常飲食來滿足口慾,搭配適當的食量管理,才能真正瘦下來。

減肥不是挨餓,營養師楊承樺就常在自己經營的粉絲專頁中,收到網友們的著急求救訊息,往往就是在過年之後,積極採取極端性的飲食控管,但很快就發現乏味飲食方式難以維持,堅持不到一周就破功。

楊承樺表示,長期吃單調無味的水煮餐,更容易被美食的香氣誘惑破功,出現報復性飲食,以往就有案例將沙拉當作正餐,結果長久吃下來,無法支撐人體每日所需的基本營養素,還讓健康亮紅燈。

民眾進行健康管理時,第一要務得需要有「長期性」的認知。楊承樺舉蛋白質食物為例,成人每天攝取建議量為每公斤體重1.1公克,若以去皮雞胸肉(肉雞)來說,每100克含有23.3克的蛋白質,熱量更僅117大卡,就是健身的好夥伴。

楊承樺說,但若使用錯誤的料理方式,雞胸肉口感可能會乾柴且淡而無味,讓許多人食不下嚥,建議可將雞胸肉先簡單醃漬後,以油短時間乾煎,再進行悶鍋,口感就能軟嫩;或者雞胸肉先浸過蛋液再乾煎悶煮,同樣都能帶來多汁軟嫩不膩的口感,重點在於,可使用發煙點200度以上、或有「小綠人」健康食品標章不易形成體脂肪的料理油。

若想再添增更多風味,營養師建議,雞胸肉料理中可再加入雪白菇、剝皮辣椒等簡易調味;若想顏色豐富和攝取菜類營養素,則可使用紅甜椒、黃甜椒、腰果,口感就會吃不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院防疫門禁有新要求 指揮中心下令:不准再用紙本手抄妨礙疫調!

義大利廠AZ疫苗遭禁運 台灣也受害?莊人祥給了好消息:不受影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