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BNT疫苗繞不過大中華區 陳時中喊話:直接跟台灣交易較沒困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買BNT疫苗繞不過大中華區 陳時中喊話:直接跟台灣交易較沒困擾
買BNT疫苗繞不過大中華區  陳時中喊話:直接跟台灣交易較沒困擾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採購德國BNT疫苗(與美國輝瑞共同研發)500萬劑過程波折不斷,並扯出中國打壓,如今BNT聲明願意供貨,但是否仍得透過大中華區代理的上海復星,還是未知數。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9)日再回應外界「繞過代理商,直接找總公司」批評,強調大中華區只是形容詞,國際跟台灣往來時,必須正視台灣是一個國家,直接以台灣做交易對象,比較不會徒增困擾。

在陳時中公開抱怨BNT疫苗合約受阻之後,BNT日前主動透過路透社發表聲明,表示仍會按計劃提供疫苗給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也說,疾管署已經去函BNT,但還沒收到回音。

由於上海復星取得BNT疫苗在大中華地區的代理權,早在台灣東洋去年10月12日爭取代理BNT疫苗來台時,相關背景就被部分綠營人士刻意挑起,而這個「中國」因素,也成為當時東洋與疾管署談判破局,外界盛傳的原因之一。

陳時中表示,此次洽談BNT疫苗合約,有先跟美國輝瑞在台灣的原廠分公司談過,但輝瑞表示並不負責亞洲業務,這一點在很早之前就談過,而指揮中心去年8月下旬也有跟BNT的德國相關專家進行視訊會議,了解技術性資料。

至於上海復星的問題有解嗎?陳時中說,與BNT的合約已經到最後一步了,希望這個合約能夠去延續,如果BNT有其他意見,也能夠提出來,雙方還是樂於再會談。

陳時中說,相關代理權是BNT的問題,基本上是BNT要去解決這問題,如果他覺得無法解決,可以跟我們講,我們再去進行協商,他還用上百貨公司買東西來舉例,東西標價多少就這樣跟他買了,如果「有總代理就是總代理的事情」或者「沒有透過誰就一定不行的話」,那剩下來就是我們要來決定要不要進一步的談。

陳時中強調,中華民國防疫指揮中心要跟人家談疫苗買賣,一定要先確定對方是否為有擁有權力者,否則就白談了,而總公司一定是擁有權力者,如果總公司授權給其他人,如果是一個非常硬的合約,也必須及早跟我們講,挑明協商管道窗口是誰,這些都沒有太複雜,大家循著正常管道來持續進行就可以了。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對中國疫苗曖味不明? 陳時中拋6字最後定調「不排斥、沒打算」

疫苗最快下周抵台 打法曝光!全採「預約制」、「集中醫院施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