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胖非真瘦!52公斤「紙片男」每天一杯手搖飲 脂肪肝照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不胖非真瘦!52公斤「紙片男」每天一杯手搖飲 脂肪肝照上身
吃不胖非真瘦!52公斤「紙片男」每天一杯手搖飲  脂肪肝照上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外表瘦可能不是真的瘦!肥胖是許多疾病跟癌症的危險因子,但如果只緊盯著體重計上的數字,可能忽略另一種要命的「隱藏胖」。30歲的汪先生,擁有吃不胖的體質,身高172公分、體重52公斤,BMI指數僅17.6,怎麼吃都吃不胖,自認為體型纖瘦就一定等於健康,沒想到近期健檢已有輕度脂肪肝,恐步上肝硬化和肝癌之路。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民眾想維持身體健康狀態,除了肉眼上可從體型、體重數字或是BMI指數來判斷是否肥胖,其實還有一項潛藏在身體內部的肥胖是無法經由肉眼觀察,即便外型看起來纖瘦都可能難以避免脂肪肝上身。

以汪先生為例,醫師進一步詢問才知道,正因自恃從小吃不胖的體質,他熱愛吃油炸高熱量食物,更是每天一定要來一杯手搖含糖飲料,完全符合脂肪肝的成因,正是飲食攝取過多熱量。

梁程超警告,當飲食所攝取的熱量過多時,容易轉換為脂肪儲存在肝臟中,一旦肝臟細胞內積聚過多脂肪,超過5%以上,便稱之為脂肪肝;脂肪肝演進可分為3期,大多數的早期脂肪肝並無明顯異狀,多數人都是在健檢時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知道患有脂肪肝。

脂肪肝一路進展到中、後期脂肪性肝炎,才可能出現包括:上腹部疼痛、食慾不振、倦怠、腹脹、肝臟部位有壓痛感等較明顯的症狀。

梁程超強調,根據瑞典最新研究顯示,脂肪肝患者的死亡風險相較沒脂肪肝者增加1倍,且死亡風險隨疾病嚴重程度而增加。脂肪肝在台灣是僅次於B、C型肝炎的肝病,而且不是肥胖者的專利。

梁程超提醒,脂肪肝目前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供治療控制,想改善脂肪肝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仍是從日常生活中應調整良好飲食習慣,減少高熱量,精緻碳水化合物及甜食攝取,培養運動習慣並控制體重,並且安排健康檢查觀察肉眼看不到身體內部的潛藏肥胖。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感染後1/4走上肝硬化! 45歲後免費驗C肝健保還幫你出藥費

買疫苗挨批偷雞摸狗 陳時中回擊趙少康:他才是欠精準的媒體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