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後1/4走上肝硬化! 45歲後免費驗C肝健保還幫你出藥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感染後1/4走上肝硬化! 45歲後免費驗C肝健保還幫你出藥費
  • 字級
感染後1/4走上肝硬化!  45歲後免費驗C肝健保還幫你出藥費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在台灣,死於肝癌的病患,約有2成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就算還沒有得到肝癌,C肝引起的肝炎、肝硬化及其併發症亦嚴重影響健康,什麼樣的人會得到C肝?怎麼知道有沒有C肝呢?目前健保不但提供主動篩檢的管道,健保還幫你出藥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奕霖表示,門診常見,大部分人都知道熬夜喝酒還有B肝、C肝傷肝,但很多懷疑自己肝不好或抽血檢查發現肝指數異常的病人,並不知道自己過去有沒有檢驗過B肝或C肝。

事實上,台灣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B肝患者已大幅減少,可是C型肝炎尚無有效的疫苗可用來預防,成為不能輕忽的一塊。

陳奕霖指出,C肝主要的感染途徑是經由血液傳播,像輸血、共用針頭、未適當消毒的醫療器材等方式傳播,而與C肝感染者發生性行為、共用沾血的個人器具(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或經由母子垂直感染方式亦有可能發生感染。

一旦得到C肝後,陳奕霖說,有些人會有疲累、虛弱、腹部不適、沒胃口、體重減輕、精神沮喪或輕微黃疸等症狀,但許多患者都是無症狀而不自覺,如果這期間肝臟有發炎,發炎之後肝細胞再生,就會有纖維組織產生,纖維化厲害就容易得到肝硬化。約有4分之1的C肝患者會發展到肝硬化,唯有及早治療才能降低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

陳奕霖提醒,民眾若是有風險或不知道自己有沒有C肝的人,目前健保提供主動篩檢的管道,只要符合45歲到79歲的一般民眾及40歲到79歲的原住民,就有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的機會,檢驗出C型肝炎後,醫師會進一步評估肝臟纖維化的程度,肝臟殘存功能,和其他藥物有無交互作用而後選擇適合的用藥,民眾只需配合定時服藥定期返診抽血追蹤,數十萬的藥費全由健保給付。

醫師強調,許多C肝患者沒有症狀,但C肝已有口服新藥可醫,健保統計治癒率到9成以上,療程也只需要8到12周,治療要及時,民眾務必早期篩檢早期治療,莫等到身體嚴重不適再就醫,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買疫苗挨批偷雞摸狗 陳時中回擊趙少康:他才是欠精準的媒體人!

白兜一大圈疫苗仍得透過上海復星? 陳時中不鬆口:盼跟BNT直接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