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兜一大圈疫苗仍得透過上海復星? 陳時中不鬆口:盼跟BNT直接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兜一大圈疫苗仍得透過上海復星? 陳時中不鬆口:盼跟BNT直接買
白兜一大圈疫苗仍得透過上海復星?  陳時中不鬆口:盼跟BNT直接買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陳時中受訪時透露採購德國BNT疫苗(與美國輝瑞共同研發)500萬劑受阻,矛頭指向取得大中華地區經銷權的上海復星,但在BNT公司發聲明仍會按計劃提供疫苗給台灣後,我方是否仍得透過上海復星才能拿得疫苗?引發關注。陳時中今(18)日回應,跟上海復星沒有直接接觸,「還是希望能跟BNT直接簽約」。

台灣有望取得BNT疫苗並非第一次,台灣東洋早在去年10月12日就宣布能代理BNT疫苗來台,但後續跟疾管署的談判都不順利,最終破局,理由除了盛傳有立委的政治力介入之外,上海復星的背景也備受質疑,外界難免質疑,如果最後還是得透過上海復星取得,根本白兜了一大圈。

陳時中表示,對於BNT透過路透社發表聲明,我們當然是歡迎啦,台灣與德國商業往來非常多,也是值得信賴的商業夥伴,他進一步舉例,德國先前還派醫療專機去英國載病人回德國治療,讓外界對於德國的人道醫療印象非常深刻,此次聲明也展現德國人道醫療的精神,我們表示感謝跟感佩,希望德國排除萬難簽署合約,跟台灣一起終結疫情。

BNT願意供貨疫苗給台灣,但是否還是要透過上海復星?若是,何時當初不願意直接接受東洋的授權模式?面對媒體的追問,陳時中則未正面回答,只強調我方跟上海復星沒有直接接觸,先前合約是跟BNT談,內容達成共識,只是他們覺得還有問題要研究,這才延宕下來,「還是希望能跟BNT直接簽約」。

但台灣與BNT在聲明之後,是否已直接取得原廠連繫,陳時中只說,陸陸續續會繼續溝通。

陳時中說,跟BNT先前合約已經簽了,合約都簽過去了,只是等他們簽回來,希望對方討論完,能盡速完成我們的合約。而談妥劑量跟原來合約一樣為500萬劑。

另外,此次BNT點頭供貨是否與先前晶片換疫苗有關?陳時中則說,兩者是獨立的事件,台灣晶片受到全世界歡迎是好事情,但跟疫苗是獨立事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境外移入個案一口氣多2例! 來台工作馬籍男檢疫期滿自費才確診

最新研究驗出電子煙有毒物質164種! 比2018歐盟報告飆4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