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拉十幾次拉成37公斤「紙片人」! 她竟腹藏罕見闌尾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天拉十幾次拉成37公斤「紙片人」! 她竟腹藏罕見闌尾腫瘤
一天拉十幾次拉成37公斤「紙片人」!  她竟腹藏罕見闌尾腫瘤

▲(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天拉十幾次,「紙片人」竟是罕見的闌尾腫瘤在作怪!一名60歲婦人身高150公分,體重只有37公斤,身材猶如「紙片人」,日前因為頭暈、嗜睡送急診,這才意外發現造成她這十多年來每天跑廁所十多次,長期腹瀉的元凶就是闌尾腫瘤。醫師表示,闌尾癌在大腸直腸癌症中,只有1到5%的發生機率,初期症狀很不明顯,容易被當成便秘、吃壞肚子等一般問題處理。

該名婦人表示,自己每天如廁十多次,糞便幾乎都呈水狀,長期腹瀉,以致營養吸收不了,雖曾經到大醫院檢查,卻都查不出原因,多年來一直靠胃腸藥度日。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表示,婦人因為連日頭暈、嗜睡,被家人送進急診,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是膽結石併發胰臟炎,原本醫師準備等胰臟炎緩解後再安排切除膽囊,沒想到,術前斷層掃描評估時意外發現闌尾直徑腫到正常的4倍大,管腔內佈滿黏液,推測是罕見的闌尾腫瘤。

由於婦人的腫瘤已出現早期病變,且已逾2公分,闌尾擠壓到盲腸,單純切除闌尾已不夠,為避免闌尾腫瘤癌化,甚至有看不見的癌細胞轉移,醫師決定一併切除右半邊部分結腸,以機器手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一舉切除兩病灶,這才回復正常生活。

方佳偉指出,闌尾腫瘤是一種神經內分泌腫瘤,早期幾乎沒症狀,要長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導致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引發類似腹脹、腹痛等急性闌尾炎症狀;如果一旦腫瘤越來越大,阻塞闌尾,可能因闌尾發炎造成感染,出現敗血等症狀,而有致死可能。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兒童近視率每5年提早1歲! 兩大發生尖峰年齡是它

日本腦炎多2例! 男子發燒、咳嗽後「講話不輪轉」急送加護病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