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多2例! 男子發燒、咳嗽後「講話不輪轉」急送加護病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本腦炎多2例! 男子發燒、咳嗽後「講話不輪轉」急送加護病房
日本腦炎多2例!  男子發燒、咳嗽後「講話不輪轉」急送加護病房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又見日本腦炎惹禍!疾管署今(11)日公布南投、屏東分別新增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其中南投縣埔里鎮40多歲男子,在發燒、咳嗽症狀之後,進一步出現「講話不輪轉」、「口齒不清」現象,想要說的說不出來,疑似腦膜炎症狀,住進加護病房。疾管署調查發現,兩人住家附近皆有養豬場、水稻田等高風險場域。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今年國內的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累計已有21例,相較於往年同期,約略與過去9年的平均相當,疫情並沒有升溫,只不過目前仍是日本腦炎流行季節,預期還會有零星個案出現,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另一例則是屏東縣屏東市的50多歲女性,同樣在7月底時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並有意識不清的神經學方面症狀,經醫院通報採檢確診,人還在加護病房救治中。

疾管署提醒,台灣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在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

郭宏偉強調,病媒蚊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雖然大部分人感染日本腦炎後大多無明顯症狀,但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者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住家或活動地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的民眾應加強防蚊,如自覺有感染風險的成人,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評估自費接種疫苗。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當心!致死率最高6成的「致命蟲咬」 上周全台6縣市連爆14例

偏頭痛多年跑急診甩不掉… 醫師建議6成病人能緩解全靠這樣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