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80歲罹患肺癌 該不該治療?台灣醫院分析曝一線生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逾80歲罹患肺癌 該不該治療?台灣醫院分析曝一線生機
年逾80歲罹患肺癌  該不該治療?台灣醫院分析曝一線生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已經連續10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但高齡者罹患肺癌也別輕易放棄治療!奇美醫學中心一份最新院內統計結果就發現,年齡大於80歲的肺腺癌病人只要接受治療,約一半可存活超過13個月;對比未接受治療組,卻只有一半的病人能存活超過2個月。

國健署最新公布2019年有9701人死於肺癌,是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平均每54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占總死亡人口的5.53%,等於每18個死亡人口就有1人是因肺癌喪命。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任暨肺癌醫療團隊召集人謝俊民表示,台灣人平均壽命已達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2歲,皆創歷年新高;但是當年逾80歲的年長者罹患肺癌時,過去病人或家屬總以年事已高為由,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

奇美醫院中心就分析近5年(2014年至2018年)院內診治的1294名、肺癌病人,其中年齡大於80歲的肺腺癌病人有117人,發現有接受治療組(使用標靶治療占63%)約一半的病人可存活超過13個月;未接受治療組卻只有一半的病人能存活超過2個月。另外經長期追蹤發現,使用標靶治療的80歲以上晚期肺腺癌病人甚至有5年以上存活者,然而未接受治療組卻無人存活超過13個月。

謝俊民強調,面對確診為晚期肺腺癌的病人,即使是80歲以上長者,只要基因檢測證實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時,就可以選擇治療,不一定要放棄,應與醫師審慎評估各種治療策略,控制病情,才是延壽的不二法門。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肺腺癌抓對基因變異 標靶接力6成可望活更久

手邊有這款藥要注意! 日本小林化工維他命B群出包波及90萬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